太平島登島時機?吳釗燮證實陸曾攔截飛機 「目前timing不合適」

▲▼外交部長吳釗燮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召委馬文君。(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是否在卸任前登上太平島引發討論,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日)表示,對於太平島,政府會思考在最佳時間點做最好的事情,「目前的timing(時機)是不合適」,因為南海地區除了有中菲船隻衝撞、中國海上民兵,每天約有20艘中國機艦巡邏,甚至中國在太平島周邊3個島礁建立非常龐大的軍事基地,還曾攔截非定期航班的飛機。

吳釗燮今天上午前往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詢問,目前太平島的主權是否有被人挑戰?吳釗燮說,目前是菲律賓有一些挑戰。王定宇表示,長期的聲索國先不論,但目前是否有新的狀況?吳釗燮表示,沒有,目前沒有任何新的狀況,我國還有海巡的駐軍在那邊,這是持續存在的事實,所以沒有新的挑戰。

吳釗燮進一步說,對於目前整體南海局勢,除了有中國與菲律賓海巡衝撞之外,中國也有高達5、600艘的海上民兵(在南海)。

王定宇表示,目前南海局勢升溫,唯一的因素就是中國,中國在南海擴張軍事力量,造成越南、菲律賓、澳洲等國被捲入,在這個緊張的局勢下,台灣應該扮演升溫的角色,還是維穩、與民主陣營站在一起的角色?吳釗燮回應,台灣必須被國際社會看作一個維持和平穩定的重要角色,而不是製造更多紛擾。

吳釗燮表示,政府相關機關會思考在最佳時間點做最好的事情,「目前的timing(時機)是不合適」,因為南海地區除了有中國與菲律賓海巡船衝撞、中國海上民兵外,中國每天大約有20艘軍艦在南海巡邏,甚至在太平島周邊3個島礁渚碧礁、永暑礁、美濟礁,建立了非常龐大的軍事基地。

吳釗燮也證實,目前太平島的飛機經常有被攔截的情況,只要不是定期的航班,中國空軍都會想辦法去攔截,而且有時候攔截的作為是相當挑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