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扁馬登太平島時空與蔡大不同 國安人士:怕情勢不夠高嗎?

▲▼ 南海,太平島,南沙群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太平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中國和菲律賓在南海激烈較勁與日俱增,引發全球關注,國民黨陣營近期頻頻呼籲,總統蔡英文應仿效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在5月20日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然而,有國安人士今(19)表達憂慮稱,現階段有數以百計的中國民兵船在南海海域進行各種騷擾,數十艘作戰艦常態性施壓各方,海巡船時而追逐、時而衝撞他國船隻,「跟國際社會協力穩定局面都來不及了,有哪個國家的政治人物會說要去現場?」

南海爭端始終是中國與菲律賓發展關係的不利因素之一,近年雙邊緊張情勢升高,中國聲稱擁有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無視菲律賓對南海的主張,也對南海仲裁案結果相應不理。今年3月初又發生兩國海警船互撞不相讓的事件,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訪問馬尼拉時表示,美國堅守對菲律賓「堅若磐石」的防務承諾,協防長期盟友菲律賓抵禦在南海的武裝攻擊。

近期太平島舉行碼頭設施改善工程完工啟用典禮,使蔡英文是否登上太平島的議題浮上檯面。實際上,過去陳水扁、馬英九總統任內都曾登上太平島,但時空背景大不相同。

陳水扁總統任內推動將太平島中央公路擴建成機場跑道的工程,改變以往只能搭船、不能搭運輸機往返的狀況,他也於2008年2月登島,發表「南沙倡議」,主張「以環境保護取代主權爭議」、「以生態存續代替資源掠奪」;馬英九則是在2016年1月登島,提出「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但遭質疑其主張的「11段線」與中國在南海主權的論述一致,而時任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更直言,美方對馬登島一事感到失望。

一名國安人士指出,此時此刻,全世界都高度關注中國在南海上的各種挑釁,布林肯今天還急赴馬尼拉,協助菲律賓進行後續因應,在這種局勢下,除了中國以外,有哪個國家的政治人物會主張要去現場,「怕(緊張)情勢不夠高嗎?」

該人士形容,現在南海這片海域的狀況是,有數以百計的中國民兵船在協同中國,進行各種騷擾周邊行為,數十艘作戰艦常態性在海域中施壓各方,海巡船則時而追逐、時而衝撞他國船隻,造成區域惡意螺旋直線升高,「這個時候跟國際社會協力穩定局面都來不及了,有哪個國家的政治人物會說要去現場?」

該人士續指,對國防議題有基本了解的人都不會不知道,太平島從防務到相關整備,過去8年是歷屆政府做得最多、最高的,「把總統(蔡英文)去不去,當成捍衛國家與否的指標,難道其他聲索國(指聲明索取某地區領土主權的國家)的政治人物都要放棄主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