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20年司法怠惰」 呂秀蓮重回立院籲:重啟319槍擊案調查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親自到立法院拜訪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輪值召委吳宗憲、召委鍾佳濱、羅智強委員及張啟楷委員,呼籲重啟319槍擊案調查工作。(圖/記者湯興漢攝)

▲呂秀蓮今天重回立法院,呼籲應重啟319槍擊案調查。(圖/記者湯興漢攝,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崔至雲/台北報導

2004年總統大選前一天,代表民進黨競選連任的正副總統陳水扁、呂秀蓮在台南市掃街時遭槍擊,時值319槍擊案20周年,呂秀蓮今(19日)重返立法院,呼籲立法院應依據「319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重啟調查,應督促檢調單位公布相關檔案,供當事人查對,並敦促法務部重新調查,追究過去20年的司法怠惰。

呂秀蓮今天下午重回立法院,拜會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鍾佳濱,以及國民黨立委羅智強等人。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親自到立法院拜訪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輪值召委吳宗憲、召委鍾佳濱、羅智強委員及張啟楷委員,呼籲重啟319槍擊案調查工作。(圖/記者湯興漢攝)

呂秀蓮日前發表聲明,指出319槍擊案5大疑點。她今天表示,20年前的今天正副總統就要投票前,當天打中自己的子彈威力非常強,可能當場斃命,而今天還能活著,特別來拜會兩位新上任的召委,期許能夠解開歷史真相,也一起搶救已經不受人民信賴的司法正義。

呂秀蓮回顧,20年前由於總統大選在即,社會聚焦討論此案是否是自導自演,而非討論事實,但自己已經80歲了,可能無法再等20年,因此,今天前往立法院,希望能夠還原319槍擊案真相。她也將自己研究319槍擊案的資料交給吳宗憲、鍾佳濱、羅智強等人。

呂秀蓮提出4點訴求說,第一,希望立法院依據「319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重啟319槍擊案調查;第二,立法院應督促檢調單位公布相關檔案,供當事人查對;第三,請立法院向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調閱相關資料,進行調查;第四,希望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朝野不分黨派,只求真相,並利用本案確立「我們的確是司法正義的國家」,敦促法務部重新調查,追究過去20年的司法怠惰。

吳宗憲當即允諾說,將會把相關資訊帶回委員會討論,國民黨團的立場是,希望追查事實、讓國人信任司法,他也會盡力在委員會與黨團提出建議及想法,討論出妥適的做法。他表示,20年前案發時,他還是基層檢察官,如今在這個位置,將會竭盡所能把相關資料提供給委員會。

鍾佳濱則說,今天這個場合讓外界覺得非常「突然」也非常重要,昨天他已向呂秀蓮報告,本周由吳宗憲擔任輪值主席,因此應由吳進行安排。他說,未來不管是吳召委主排,或者有其他安排,他均予以尊重,也期待20年後的今天有機會讓國人解答心中的疑惑。

羅智強補充,全國民眾應該感謝、感佩呂秀蓮對於真相的執著及追尋,包括召委與委員會的委員們將會共同研商,希望讓過去20年前的事件,有更清楚的圖像、事實來呈現在國人面前。民眾黨立委張啓楷也在記者會末走到媒體聯訪區,他簡述呂秀蓮著作中指出的多項疑點,並表態民眾黨團支持重啟調查,盼攜手藍綠一同公開319槍擊案的真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