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公布5大財經名人遭冒用詐騙…排名曝光!第1名不是謝金河

▲▼台股龍年新春開紅盤,一開盤就大漲六百多點隨即向下修正,盤中漲跌互見已電子股表現較佳,其中台積電更是漲到699元。(圖/記者湯興漢攝)

▲近來臉書不少詐騙集團冒用名人,詐騙民眾投資。(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張君豪、黃資真/台北報導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發文透露,近來冒用他名字招搖撞騙的詐騙集團越來越猖獗,連用本人臉書親自檢舉假粉專,也未被受理,令他無奈至極。刑事局也公布,今年最常被用來假冒投資詐騙廣告的名人中,第一名為「486先生」陳延昶,共有6618則,同時呼籲網路平台業者須擔負企業社會責任,主動移除。

刑事局統計自2023年6月28日至2024年3月13日止,通知網路平台業者下架7萬6018則詐騙廣告,網路平台業者均依限完成,目前無裁罰個案。

刑事局也提到,2024年遭冒名的名人投資詐騙廣告前5名分別為486先生6618則、證券分析師何丞唐672則、財經人士謝士英444則、證券分析師李永年359則、財經人士陳重銘330則,不過今年起假冒財經名人粉絲專頁投放廣告逐漸減少,多是隱藏在詐騙貼文文案內,或點擊廣告連結後始出現假冒名人廣告。

▲「486先生」陳延昶。(圖/翻攝自Facebook/陳延昶)

▲「486先生」陳延昶為今年最常被冒用投資詐騙的名人。(圖/翻攝自Facebook)

刑事局呼籲,包含臉書等網路平台業者擔負企業社會責任,發現有刊登違法內容,應主動執行移除、進行限制瀏覽等措施,透過雙管齊下共同合作,才能解決假投資違法廣告氾濫問題。行政院業邀集相關部會研擬法案,期能有效控管網路平台業者,協助台灣執法機關溯源偵辦。

最後提醒,投資應透過合法管道,辨識名人廣告有無官方認證;請勿輕信網友炫富廣告、網友推薦獲利顯不合理的離譜投資管道,標榜加入投資老師LINE群組或私訊、點擊連結獲得飆股資訊等廣告,一定是詐騙,如有疑問,民眾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諮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