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防踩利衝紅線!新北法紀教育訓練 落實利益迴避法案規範

▲新北法紀教育訓練。(圖/新北市政風處提供)

▲新北市政府舉辦法紀教育訓練,邀請監察院專員劉維倫(右)授課、新北市政風處副處長王文清(左)。(圖/新北市政風處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根據新北市政府政風處統計,2023年新北市府公職人員遇有利益衝突事件,主動申請迴避件數高達2600多件,今(18日)舉辦教育訓練,邀請監察院專員劉維倫授課,讓同仁瞭解利益迴避法案規範意涵,並掌握法規脈動,俾利未來執行相關業務遵循。政風處副處長王文清指出,勉勵同仁要落實迴避及揭露身分觀念於日常公務中。

政風處指出,2018年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修正施行後,關係人範圍擴大,除公職人員一定關係的親屬外,也包括依法成為該公職人員關係人的民間團體,而其交易或申請補助則受到利衝法相關限制。為避免民間團體申請的補助違反利衝法規定,新北市府各機關的補助作業除配合利衝法調整補助公告流程及內容外,並納入由政風處設計補助案「關係人身分揭露表」參考範本,作為補助案申請書件之一,以建立預警程序。

▲新北法紀教育訓練。(圖/新北市政風處提供)

▲新北市政府2024年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實務教育訓練上課情形。

政風處副處長王文清指出,過去要求公職人員知悉利益衝突情形時,應採取「迴避措施」,而關係人則禁止與服務機關進行交易;2018年利衝法修正後,增加補助的限制及有條件允許補助或交易,且事前關係人一定要揭露身分關係,否則將受到裁罰。為能及時防範違法情形發生,使機關承辦單位能立即提醒遵守法令,教育訓練格外重要,藉此將迴避及揭露身分的觀念,落實於日常公務中。

目前新北市政風處除編印陽光法案參考手冊外,公職人員也可自行至新北市政風處官網「陽光法案-利益衝突迴避法資訊專區」了解相關函釋。藉由各機關共同協力,減少違反利衝法情事,並使所有關係人補助交易都能攤在陽光下,符合公開透明的立法目的。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更多新聞】

►狹窄隧道機車拋錨!夫妻推車險象環生 瑞芳警護送通過

►快訊/台鐵三坑站軌道旁驚見人頭骷髏 警封鎖現場採證調查

►快訊/基隆也跟進!長照機構、社區關懷據點禁用辣椒粉、咖哩粉

►快訊/基隆市也跟進!營養午餐即起禁用3個月辣椒粉、咖哩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