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彈迷獲國家講座!「機器人教父」傅立成:AI讓機器人產生溫度

▲總統蔡英文(左)頒發國家講座主持人獎給台大教授傅立成(右) 。(圖/記者楊惠琪攝)

▲總統蔡英文(左)頒發國家講座主持人獎給台大教授傅立成(右) 。(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教育部今(18)日舉行第27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第6屆國家產學大師獎暨第67屆學術獎頒獎典禮。台大電機系、資訊工程系講座教授傅立成,36年來投入AI與智慧機器人領域,有「台灣機器人教父」之稱,近年致力研發「有溫度的機器人」,並結合醫學領域,讓機器人陪伴安養院老人聊天,獲頒本屆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

教育部今頒獎給8位國家講座主持人、1位國家產學大師獎及17位學術獎獲獎人。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到場頒獎。總統蔡英文致詞指出,這是學術界年度盛事,感謝所有得獎人為台灣學術研究、產學研發帶來豐富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台灣機器人教父」之稱的傅立成,投入AI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36年,研究範疇從功能型機器人、服務型機器人的研發,到應用在工廠與家庭端的智慧服務,近20年來更投入社交型機器人領域,打造更能與人互動的智慧機器人。

「如果沒有溫度,機器人就只是機器,而不是機器人。」傅立成說,希望機器人成為人類的朋友、陪伴者,除了執行指令外,更具同理心去思考使用者的其他需求,透過大數據內的語言模型應用,結合AI生成引擎,可以逐步讓機器人產生溫度,真正走入使用者的世界。

傅立成說,自己一直都是鋼彈迷、愛看科幻小說,曾看過美國電影《機器人與法蘭克》,劇中描述一名獨居老人因孩子忙於事業,只有一台居家照護機器人與他相伴,後來老人在機器人身上得到溫暖的陪伴。因此,在他心中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打造跟人一樣聰明的機器人」,而AI將是夢想成真的關鍵鑰匙,希望5年內可以打造出具有同理心跟溫度的社交型智慧機器人。

傅立成說,近年來開始與老人安養中心合作,讓機器人與安養中心的老人聊天,只要輸入老人相關背景資料或老照片,機器人就可以進行資料分析,陪伴老人聊天,進而強化老人認知,甚至可用來預防老人失智。

教育部表示,「國家講座主持人獎」累計遴選出165位國家講座主持人,是教育部最高學術暨教學獎項,提供每位獲獎者3年合計600萬元的獎助經費。「國家產學大師獎」累計17人獲獎,為終身榮耀,獲獎人每人獲頒獎金90萬元。「學術獎」是我國歷史最悠久的學術獎項,累計487人獲獎,獲獎人每人獲頒獎金90萬元。

第27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總計有8人獲獎,包括社會科學類科:政治大學吳安妮教授、台灣大學王泰升教授;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中央大學劉正彥教授、台灣大學侯維恕教授、台灣大學郭光宇教授;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成功大學鄭友仁教授、台灣大學傅立成教授、中山大學翁金輅教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