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動力?陸第4艘航母很快公布 金燦榮:解決台灣問題綽綽有餘

▲▼  福建艦、停泊在三亞軍港的中國海軍航母山東艦           。(圖/翻攝 央視)

▲金燦榮認為,陸第三艘航母「福建艦」將是第四艘航母姐妹艦。(圖/翻攝 央視)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第四艘航空母艦研發進度如何,以及是否採核動力引發軍事迷討論。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也指出,中國第四艘航艦應該快造出來了,技術較成熟,研判是常規動力,福建艦姐妹艦。他也指出,未來中國進入四航母時代,解決台灣問綽綽有餘。

今年中國全國兩會,海軍政委袁華智接受媒體採訪表示,中國在建航母中沒有技術瓶頸。至於第四艘航母會不會採用核動力,他表示「很快會公佈」。

金燦榮在個人微信公眾號《金金樂道編輯部》撰文稱,「第四艘航母應該快造出來了,技術比較成熟,應該是常規動力,是福建艦的『姊妹艦』。如果是核動力,第四艘航母應該很晚才會交付。」

金燦榮表示,「目前還沒有完成國家統一,航母應該是四艘起步。有兩艘滑躍、兩艘電磁彈射,解決台灣問題是綽綽有餘了。」

金燦榮分析,第三艘和第四艘航母性能非常好,都是電磁彈射,噸位也很大,美國人推算排水量是8.5萬噸。美國最後退役的常規動力航母小鷹號8萬噸。第三艘和第四艘航母比小鷹號大,跟9萬噸級的尼米茲噸差不多。從福建艦的電磁彈射比蒸汽彈射的效率至少高50%。

金燦榮指出,根據網傳,福建艦和第四艘航母配的是殲-35戰機。港媒也報導,殲-35配備兩個發動機,綜合網上的訊息比較,殲-35的性能比美國的F-35好。

▲▼  福建艦、停泊在三亞軍港的中國海軍航母山東艦           。(圖/翻攝 央視)

▲停泊在三亞軍港的中國海軍航母山東艦 。(資料圖/翻攝 金金樂道編輯部微信公眾號)

至於第四艘航母名字?金燦榮分析,「遼寧號、山東號、福建號航母的名字都跟中國近代史有關係。」遼寧號,跟甲午海戰有關;山東號,跟威海衛海戰有關;福建號,跟馬尾海戰有關。按照這個邏輯推,第四艘航母不排除叫江蘇號、浙江號或者是廣東號,具體哪個省份沒把握。

金燦榮稱,未來中國大陸將繼續建造第五、第六艘航艦。目標是星辰大海,要給全人類做貢獻。他個人認為,未來應該至少再建造四艘核動力航母,而且是10萬噸,「四常四核」是未來中國海軍的基本配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