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12%錄取率!基隆推柏克萊ROAR Academy課程 高中生搶破頭

▲基隆推柏克萊ROAR Academy課程。(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市政府推柏克萊ROAR Academy課程。(圖/記者郭世賢翻攝,下同)

記者郭世賢/基隆報導

基隆市政府引進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ROAR Academy合作,為期10週的程式設計課程。市府廣播節目「基隆Podcast」主持人余治明邀請教育處副處長徐嬿立與暖暖高中林揚旻同學,分享報名過程與課程中透過Python程式設計以及演算法讓學生認識自動駕駛產業,並鼓勵基隆學生在地就學豐富學習歷程。

徐嬿立說,市府引進市政府引進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ROAR Academy課程的契機是,112年9月謝國樑市長經由威盛電子董事長陳文琦引薦,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 Vive FHL Lab參訪,該實驗室在 AR、VR 以及自動駕駛等領域的研發能力讓市長非常驚豔,與兩位主要的計畫主持人 Shankar Sastry 及Allen Y. Yang進行深度討論之下,決定將此專案課程引進基隆,讓基隆優秀的高中學子,能同步與美國頂尖高中生獲得相同優質課程的受教權。

徐嬿立表示,與外國名校合作專案課程深具挑戰性,包含設備面及行政面。設備部分,基隆市政府盡力提供每位學生完善的設備,並進行網路速度的提升,也透過將同學們一同聚在市政府簡報室,讓這些優秀的高中生們,可以有互相切磋、交流的機會,相當特別的是,雖然是遠距教學,但這個課程跳脫傳統式的講述教學,老師在上課期間,都有以提問來與學生互動,也讓同學們可以有實際操作練習的機會。行政部分,由於本案是與外國合作的專案,包含克服時差,召開跨國遠距會議、合約訂定的差異,都仰賴市府教育處各同仁盡心盡力的付出得以順利推展。

▲基隆推柏克萊ROAR Academy課程。(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市府發言人余治明(右)、教育處副處長徐嬿立(左)、暖暖高中林揚旻同學(中)。

徐嬿立更提到,ROAR Academy課程由市府完全補助費用,吸引了249位學生報名,再從百餘位學生中藉由學生提案、辦理資訊能力檢測,篩選出具備所需資訊能力之高中生;最終選拔階段,市府綜合考量學生的自我概念書內容及資訊能力等,遴選出 30 位優秀高中生參與本次的課程。本專案合作實乃基隆市首創,深深嘉惠基隆本地高中生。

林揚旻同學也興奮地表示,自己從小便對於資訊領域有著極高的熱忱,透過遴選加入此專案課程,在正式學習課程中,來自各校的同學們也表現出高度學習興趣,上課積極認真,不只人手一本 Python 程式設計參考書,在課堂上所做的筆記也豐富完整。每位同學都專注聆聽老師在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國加州,作線上授課,全神貫注地記下重點,生怕錯過任何一個細節。值得一提的是,林揚旻同學說,講師擁有豐富業界經驗,也讓學生跳脫傳統的學院思維更接軌實務,這點令他獲益匪淺。

余治明與徐嬿立總結道,透過這次難得的專案課程能使參與的各校同學,獲得國際名校所頒發的證書,並納入學習歷程檔案,對於同學來說,在大學升學方面將會有很大的幫助。再者,市府在未來也希望能擴大參與對象的範圍,讓更多基隆學子有機會參與這項難能可貴的課程,未來將朝研議調整甄選方式,或是採取分流分級制,使不同程度的學生都能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地學習。希冀能透過持續引進國外頂尖與多樣化的資源進行合作,讓更多莘莘學子選擇在地高中就學。在市府與學校的支持下,讓每位在基隆就讀的學生,都能夠擁有最精緻優質的教育環境,未來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基隆Podcast/Apple Podcast:https://pse.is/4tvfwr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更多新聞】

►快訊/台鐵三坑站軌道旁驚見人頭骷髏 警封鎖現場採證調查

►2024萬金石馬拉松3/17登場 新北警交通管制措施一次看

►快訊/基隆也跟進!長照機構、社區關懷據點禁用辣椒粉、咖哩粉

►快訊/基隆市也跟進!營養午餐即起禁用3個月辣椒粉、咖哩粉

►基隆某國中爆校外霸凌!拉長涉案少年輔導 謝國樑籲修法嚴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