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時從沒有這種事」 柯建銘:質詢要求全員到齊是「外行話」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針對昨立法院發生的沒收質詢權風波,有人認為是立委質詢遲到所致,並批議場的立委席竟然空無一人。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受訪時表示,這是外行人講外行話,自己進立法院到現在30年,從來沒有到齊才能質詢,都是在辦公室準備,如何共同維護憲政秩序是朝野共同目標,這些技術性問題應該改進,前院長王金平時期從來不會發生這種事情。

▲▼柯建銘 聯訪 國民黨提案相關 立法院。(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屠惠剛攝)

昨院會質詢到下午階段,羅明才質詢改成書面,韓國瑜唱名三次未到場後,便接續唱名,由於還未到議事處通知質詢時間,且多數委員都在立院研究室等候,按往例,院長會宣布休息5至10分鐘給予緩衝時間,過程中,一旁的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也提醒可先休息為宜,避免影響委員質詢權;但韓國瑜就一路唱名到結束,並宣布經濟組質詢結束、院會休息,下週再接續財政組質詢。

柯建銘表示,即便是國是論壇,政黨抽籤、1人三分鐘,議事人員也會盯場、立刻通知趕快進場,台上6、7個議事人員坐在那裡幹嘛?韓國瑜對於立法院過去的處理不是很熟悉,就一路跳過去,所以有值得檢討跟改進的地方。

柯建銘指出,如何共同維護憲政秩序以及立委質詢權這是朝野共同目標,這些技術性問題應該改進,不是議事規則29條可以處理的,前院長王金平時期從來不會發生這種事情。

至於過程中秘書長周萬來有提醒韓國瑜不宜跳過?柯建銘表示,韓國瑜當立委可能疏於質詢,可能以為照議事規則、唸過去就好,他不是講要團結國會嗎?國會改革是大家一起來,不是各黨派的事情。至於補救方式,柯回應,過去也有補救慣例,恢復質詢權就好,這沒有什麼疑慮。

對於外界指責總質詢立委席空無一人?柯建銘認為這是外行人講外行話,現在已經是直播了,自己進立法院到現在30年,從來沒有到齊才能質詢,都是在辦公室準備,早期是執政黨立委不能總質詢,後來改成朝野可以總質詢,再後來改到即問即答,就沒有上對下或是反質詢問題,個別人士不要曲解法律,不可能全部人坐在那裡,清點人數也沒用,幾十年來都是如此,現在實況轉播這樣做更不科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