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律師扮詐團「報馬仔」滾雪球 已羈押3人...再增1聲押1交保

記者黃哲民、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律師鄭鴻威等人集體洩露偵辦機密給詐團案,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第2波約談黃耕鴻、賴季倉2名律師及2名共犯,今(15日)晨訊後以黃男與共犯林男涉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罪嫌、有勾串滅證與反覆實施同一犯罪之虞聲押禁見,北院今將召開聲押庭調查,賴男與共犯李男各交保60萬元與80萬元,全案擴大偵辦,不排除後續再搜索約談。

▲▼洗錢組織律師,鄭鴻威。(圖/記者劉昌松攝)

▲執業律師鄭鴻威涉扮「報馬仔」洩露偵查秘密給詐團通風報信,已被收押禁見。(圖/記者劉昌松攝)

檢調昨(14日)搜索黃耕鴻4人辦公室或住處,查出在台北開業的黃男於鄭鴻威被收押禁見前,除涉與鄭男共犯,也自行開發新案源並派案給其他律師學弟妹承接、藉此洩密牟利,而昨到案共犯林佳毅是鄭男的法律系學弟且為準律師,擔任鄭男助理負責整理資料、傳遞文件與聯絡涉案律師,參與程度極深。

▲▼執業律師黃耕鴻涉參與律師鄭鴻威洩露偵查秘密給詐團的犯行。(圖/記者劉昌松攝)

▲執業律師黃耕鴻涉參與律師鄭鴻威洩露偵查秘密給詐團的犯行,今(15日)晨經檢方複訊後被聲押禁見。(圖/記者劉昌松攝)

檢方昨晚漏夜複訊後,認為黃耕鴻與林佳毅涉犯《組織犯罪條例》、加重詐欺與洗錢等罪嫌,犯罪嫌疑重大,有勾串滅證與反覆實施同一犯罪之虞,今晨向台北地院聲押禁見2人,預計法官今傍晚之後將召開聲押庭調查。

在台中開業賴季倉被認定接受鄭鴻威派案並涉嫌洩露偵辦秘密給詐團,因賴男對案情有所交代,檢方訊後諭知交保60萬元,而涉案共犯李昊承為會計師,是鄭男的好友,涉協助以虛擬貨幣幫詐團洗錢。檢方認為賴、李2人無羈押必要,諭令各交保60萬元與80萬元。

▲▼準律師林佳毅涉參與律師學長鄭鴻威洩露偵查秘密給詐團的犯行。(圖/記者劉昌松攝)

▲準律師林佳毅涉參與律師學長鄭鴻威洩露偵查秘密給詐團的犯行,今(15日)晨經檢方複訊後被聲押禁見。(圖/記者劉昌松攝)

本案源於北檢去年(2023年)8、9月間,偵辦1起詐團車手案件時,察覺部分被告應訊內容詭異,追查赫見集團成員手機竟存有律師提供的警詢、檢方偵訊筆錄,進而發現在台南開業的律師鄭鴻威,利用陪同詐團成員應訊、閱卷機會,取得案情內容與偵查方向等機密,涉用通訊軟體加密回報詐團首腦通風報信。

此外,鄭鴻威還介紹多名執業的學弟妹加入、分派案件給學弟妹以相同模式洩密,鄭男儼然「律師頭」,配合演出的涉案律師論件計酬數萬元。

北檢今年(2024年)2月1日指揮台北市調處,兵分12路同步搜索台北、桃園、台中與台南等涉案律師的事務所,約談鄭鴻威等6名律師,檢方複訊後聲押禁見鄭男與2名涉案律師李明潔、楊雅涵獲准,另2名涉案律師林聰豪交保45萬元、張作詮交保30萬元,朱姓律師請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