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托育專法」納管保母 薛瑞元:盼本會期送立院

▲衛福部長薛瑞元受訪回應虐童案議題。(圖/記者林敬旻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明將修兒權法。(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1歲男童凱凱(化名)遭保母虐死案件,各界齊補漏洞。衛福部長薛瑞元提到,《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中的「托育」部分獨立,另訂「托育專法」,將保母納入管理範疇。他表示,相關條文已經「差不多」,盼本會期可送入立法院。

薛瑞元說明,關於《兒權法》修法很早就啟動,先前與各界討論時,有共識將「托育」獨立,另訂「托育專法」,保母管理屬於其範疇;受托照顧機構、寄養家庭等,也同樣納入專法並有不同管理機制。他說,目前剩下較有爭議性的部分會再和相關團體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關修法進度,薛瑞元表示,衛福部完成討論後會預告,接著文書整理送進行政院,待政院版本完成,盼能本會期送入立法院。

至於居家訪視的標準若要入法,薛瑞元提到,希望能有彈性空間,因為考量孩子年齡和機構的不同,會有不一樣的設計和標準,「硬性規定也不是很恰當。」

另外,現行的出養制度,薛瑞元認為有一個問題,兒權法規定地方接收出養申請,委託相關團體進行評估媒合,後續收養程序、進入法院,到完成收養、追蹤等,都是由同個機構進行。但可能有「利益重複」問題,他指出,完成一個收養案件,機構可向最後收養人收取費用,因此可能發生,初期出養評估時,會對出養家庭偏向「同意出養」方向進行,但並不是把孩子出養,就一定能解決家庭本身的問題。

薛瑞元說,這部分由地方主管機關調查可能會較為恰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