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民主基金會非立院附屬機關 韓國瑜指定執行長打破朝野默契

▲▼立法院長韓國瑜。(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院長韓國瑜。(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近日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改選大戰浮上檯面,藍綠互控對方申請補助發展黨務,立法院長韓國瑜公開「指定」執行長,表態希望邀請政大教授盧業中出任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不過,一名長期參與該基金會運作的知情人士直指,「民主基金會不是立法院的附屬機關」,立法院長任董事長只是「慣例」,且過去基於朝野尊重,執行長一職會找總統能夠接受的人,如同前院長王金平尊重前總統陳水扁意見,「這是基本常識」。

陳水扁執政期間,國會與現在一樣面臨「朝小野大」的局面,當時扁政府見到許多國家皆有政府補助成立的國家級民主基金會,便由外交部積極推動籌設「台灣民主基金會」,並在2003年1月於立法院通過相關預算,同年6月17日正式成立。

陳水扁也曾透過《陳水扁總統訪談錄》一書,解密當年籌設台灣民主基金會的過程。2002年陳水扁倡議籌設民主基金會,為了使預算能獲得立法院支持,董事長安排由立法院長出任,當時,他特別拜託時任院長王金平出面,讓預算很快通過,開始運作。

陳水扁透露,「基金會的董事也是各政黨推派,政黨外交、國會外交的經費,均可向該基金會申請、報支,立法院與基金會的關係密切,基金會如要爭取預算,不會有太大問題」。

據指出,2003年基金會成立時,為了獲得當時佔國會多數的國、親兩黨支持,在設計章程時,特別安排由立法院長、總統府秘書長、外交部長為政府代表董事,過半董事由立法院有席次的政黨按比例產生,並推舉王金平擔任董事長,創下由立法院長擔任董事長的「慣例」,至於基金會執行長職務,則是由「執政黨指派」,另外2至3席副執行長,也會保留在野黨的名額。

其中一個例證是,監委林文程曾於2006年至2010年擔任執行長,任期橫跨前總統陳水扁與馬英九執政時期。然而如今韓國瑜對於執行長人選頗有想法,公開表態欲延攬盧業中出任,形同打破過去朝野默契,更讓綠營內部憂心,台灣民主基金會多年來做為我國與各民主國家、社團交流的重要橋樑,此舉是否間接衝擊下任總統賴清德的外交工作。

長期熟悉台灣民主基金會運作的知情人士補充,實際上,基金會章程並沒有明文規定董事長一定由立法院長出任,但過去基於朝野互相尊重,由立法院長擔任董事長,同時推動國會外交,執行長則會找總統能夠接受的人。他說,2006年朝小野大,當時王金平也會尊重總統,總統對該基金會仍有一定主導權,「這是基本的常識」。

該人士直言,國民黨欲搶奪「台灣民主基金會」主導權的嘴臉太難看,韓國瑜還公開「指定」執行長,但民主基金會不是立法院的附屬機關,不用搞得這麼難看。他說,該基金會長期與非常多的國際組織合作,對於推動人權、民主、外交非常有份量,呼籲國民黨不要為了政治鬥爭繼續蠻幹,否則受傷的是國家。

至於昨晚傳出,民主基金會悄悄更改董事名單,移除民進黨前立委羅致政名稱,有綠營人士私下無奈表示,其實2月民主基金會就來函說明民進黨只剩4席,不過因為遇到2月28日連假公文延遲送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