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天恩日要來了  一招吸錢財、桃花

▲▼夏天,穿著清涼,美女,靚妹。(圖/記者黃克翔攝)

▲進入春天,天氣變化大。(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今年24節氣的「春分」落在3/20,民俗專家柯柏成表示,今年春分遇上「天恩日」及「陰德日」,未婚男女要催動桃花、業務人員要提升人緣財運,就要利用春分卯時水煮花茶的功效。

柯柏成在臉書說,今年春分是在陽曆3月20日下午4時25分交節氣,是24節氣中的第4個節氣,古時又稱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這天太陽直射赤道,造成白天黑夜平分,各為12小時,顧名思義這一天將春天對半分,陰陽之氣也處於一個動態平衡的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柏成指出,24節氣中最重要的4個節氣是「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合稱「二分二至」對應四季;根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春分,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秋同義。夏、冬不言分者,蓋天地閒二氣而已。方氏曰:陽生於子,終於午,至卯而中分,故春為陽中,而仲月之節為春分,正陰陽適中,故晝夜無長短云。」

柯柏成提到,根據《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中記載,「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這是春分的最大特點,白天黑夜正好時間相等;春分是太陽黃經一個輪迴的開始,此時,陽在正東,陰在正西,由此晝夜平分,冷熱均衡;另外,春分同時將為期90天的春季,平分為兩個45天,都是春分所深含的寓意。

柯柏成表示,一年有24個節氣,每個節氣約15天左右,古人又將每5天稱為「一候」,三候共15天,為一個節氣,因此一個節氣又被稱為「三候」。

▼春分卯時水煮花茶提升財運。(示意圖/記者陳俊宏攝)

▲▼新鈔、紅包、壓歲錢。(圖/記者陳俊宏攝)

柯柏成說,古人將每個節氣的「三候」,根據當時氣候特徵和一些天地自然變化狀況命名,用以簡明表現出當時的自然狀況;春分這個節氣有三侯,分別是「一候玄鳥至、二侯雷乃發聲、三侯始電」,春分日後,第一個五日燕子開始從南方飛回北方,第二個五日下雨時,天空會打雷發出聲音,最後五日可以看到閃電,這是農業社會人們長期觀察自然現象得出的經驗。

柯柏成指出,由於陰陽在這一天處於一個動態平衡的狀況下,可以利用春分水來為自己開運,使用春分水的方法很簡單,要在交節氣的下午4時25分,從飲水機、濾水器等等,接一杯水喝下就可以了,交節氣時間點前後15分鐘都沒關係,接出來的水也可以洗臉,代表陰陽分明提振精神運氣。

柯柏成提到,根據《本草綱目》集解時珍曰,「一年二十四節氣,一節主半月,水之氣味,隨之變遷,此乃天地之氣候相感,又非疆域之限也」,正好在春分這個陰陽對半的時間點,藉由天地的氣候相感,利用春分陰陽水來為自己開運是相當好的。

柯柏成寫道,除了在交節氣時間點取春分水外,這一天的卯時(上午5-7時)接出來的為春分卯時水來煮春茶、咖啡或花茶,都有各自開運的含意。

柯柏成解釋,因春分相對於秋分、夏至與冬至,是個生氣蓬勃的時間點,卯時取水讓財運人緣都可卯起來賺;春分卯時水泡花茶可以增加桃花人緣,未婚男女要催動桃花、業務人員要提升人緣財運,就要利用春分卯時水花茶的功效,如果花茶裡再加點春蜜,就更讓人緣甜蜜;需要冷靜思考的考生,催動文昌運就要利用春分水煮茶葉或咖啡,當然未成年的學生單純喝水就可以了,避免過量的咖啡因。

柯柏成表示,春分還有另一層涵義,「分」除了將春天分一半或陰陽均分之外,還有分享的意思,在黃曆上今年的春分遇上天恩日及陰德日,天恩顧名思義為上天降下恩德,陰德日特別適合積累福報。

柯柏成指出,所謂陰德很簡單,就是為善不與人知,許多的善行以無名氏進行為陰德,在《了凡四訓》上記載,「陰德,天報之;陽善,享世名」,為福作善讓別人知道了,這會享受世間的美名,為善不為人知,上天就要賜福報給這個人;因此這天可從事公益活動,推動善的循環,積累福報不一定要用錢財,即使是多說幾句好話,都是善能量的傳播。

●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ETtoday新聞雲》立場,切勿過度迷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