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人可在北韓投票?」 綠委點不在籍投票難處:國台辦接受?

▲▼行政院長立法院食安專案報告,立委鍾佳濱質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推動「不在籍投票」,包含開放境外「通訊投票」,被質疑是在幫中國大陸人開大門。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12日)直言,請問南韓人可以在北韓投票嗎?他表示,台灣公民若在中國行使投票權,更可能變成代理投票,武警荷槍實彈要你投票,這符合平等直接不記名原則嗎?國民黨可能忘了先問國台辦,若要在中華民國非自由地區行使投票權,要先把選票寄過去,上面寫中華民國總統選票,國台辦願不願意接受?

鍾佳濱表示,就教於國民黨,南韓人可以在北韓投票嗎?不在籍投票本來就是國內選制改革中積極籌劃項目,但第一、是因應選務人員執行工作,第二、在外就學就業者,無法回到戶籍地投票者,這是「不在戶籍地投票,但仍在投票所中投票」,今年初某個投開票所外面發現大量空白選票,只要攜入投開票所就可能引起舞弊問題,這是國人既有經驗,除在投開票所外還要在台灣投票,憲法增修條文也明定要返國投票。

鍾佳濱指出,在投票所跟台灣投票,這是不在籍投票的明確基本要求,投票所如果不在台灣,如何確保選舉公正性?選罷法規定,投開票所30公尺內不得有宣傳跟拉票行為,若在境外請問由誰執行?不在籍投票千萬不能變成人不在場的投票,台灣公民若在中國行使投票權,更可能就變成代理投票,列隊歡迎領票、武警荷槍實彈要你投票,這有可信度、符合平等直接不記名原則嗎?中國投票儀式感十足,可信度極低。

鍾佳濱說明,不在籍投票兩個原則,第一、在投票所投票;第二、票所在台灣境內,若要參考外國制度,則大部分國家投票所設置在大使館、領事館 ,這視為主權延伸,若國民黨認為台灣應該在中國設立領事館跟大使館、北京也願意接受的話,這是對兩岸關係清楚地重新界定,歡迎國民黨大聲說出,「希望台灣可以在北京設立國家使領館」,這樣不在籍投票可以考慮在合憲、合法狀況下推動。

鍾佳濱直言,國民黨可能忘了先問國台辦,若要在中華民國非自由地區行使投票權,要先把選票寄過去,上面寫中華民國總統選票,可以先請國民黨去問,國台辦是否同意,也歡迎國台辦回應一下,是否在大陸地區允許印有中華民國總統選票,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居民投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