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陸兩會落幕 政治盛事下的兩岸議題「方向不變」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兩會今(11)日劃下句號,一週的時間,四場主要涉台講話,「和平統一」四字一度成為熱點話題。不過,學者分析,過多琢磨難免有些捨本逐末,大陸對台政策自2022年以後,並無發生方向性改變,僅根據突發事件機動性調整,未來會鬆動台方管轄權,用「量變」變「質變」。

▲▼2024兩會,大陸全國兩會,2024大陸兩會。(圖/記者蔡儀潔攝)

▲大陸全國政協大會現場。(圖/記者蔡儀潔攝)

四場重要涉台講話

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指出,此次兩會涉台內容訊息量龐大,最主要的分別是總理李強的政府工作報告、王毅的外長記者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聯組會的對台論述及王滬寧下團組的發言。

具體來看,李強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要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當中,以「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取代過去常用的「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引來熱議和擔憂。

在兩會開始前,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曾指出,習近平若談論台灣問題,就是「一錘定音」。而習近平6日在民革、科技、環境資源界別委員聯組會上表示,共同推進中國「和平統一」進程,令外界對武統的擔憂降了溫。

縱觀習近平上台11年以來,他過去僅在2015、2016及2019年,藉由兩會出席團組會議時,發表涉台談話。

▼習近平6日在政協聯組會上發表講話。(圖/新華社)

▲▼ 2024兩會,習近平 。(圖/新華社)

王滬寧在此次兩會期間,外界主要關注他在政協大會和台灣代表團審議會上發表的涉台內容。包承柯分析,王滬寧在2月的對台工作會議上,已針對台灣問題做出部署,包括「堅決打擊」台獨分裂、遏制外部勢力干涉,進一步掌握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

至於王毅在外長記者會上,則是稱台灣2024大選只是「中國的一個地方選舉」,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如果現在還有人縱容支持台獨,那就是挑戰中國的主權。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指出,可見大陸現在無論對台還是對美,政策都側重在「主權問題」。

▲▼ 李強,2024兩會,大陸兩會,大陸全國兩會,李強總理。(圖/記者蔡儀潔攝)

▲大陸總理記者會被取消後,外界更加放大觀察李強在兩會的表現。(圖/記者蔡儀潔攝)

陸對台政策不變

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分析,從今年兩會的取消總理記者會,到修改國務院組織法等,可見黨中央地位再上升,因此觀察大陸政策走向,在兩會上過多關注總理報告敘述差異、過多琢磨「和平統一」這四個字,難免有些捨本逐末。

寇健文表示,大陸對台政策其實在2022年就已完全定型,至今並無發生方向性改變,僅是根據突發事件進行機動調整,因此不會在兩會期間,透過李強的報告或王滬寧在政協的講話做更動。

▲▼ 王毅。(圖/記者蔡儀潔攝)

▲王毅在外長記者會上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記者蔡儀潔攝)

陸堅守底線不讓步

要撥開迷霧,寇健文指出,必須以結構性角度去分析,並結合三份重要文件,具體包括「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第三份對台「白皮書」及中共二十大報告的涉台部份。

據寇健文分析,總體來說,陸方對台政策清晰明瞭,首先「一個中心」指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真正深入台灣社會;其次「兩個基本點」則為一硬一軟,前者堅定反對台獨和外部勢力干涉,後者為融合發展,單邊吸納台灣民眾,最終依附在大陸社會經濟體系之中。

寇健文表示,大陸底線在於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這方面不會有任何讓步,使用以武逼和方式,令民進黨政府承認「九二共識」和協商。

具體來看,寇健文以金廈事件為例,大陸透過「海警」完成鬆動台方管轄權的目標,在沒有戰爭的情況下改變現狀,這個作法今後會更明顯,用「量變」變「質變」。

以大陸視角出發,包承柯指出,今年兩會突出2個涉台重點,第一是反對台獨,第二是加強兩岸經濟社會融合,兩個層面綜合起來推進國家統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