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抬頭」12種龍食一次看! 二月二咬一口「龍肉」祈願整年安康

▲陝西渭南地區民眾在二月二「龍抬頭」舉行廟會活動。(圖/CFP)

▲陝西渭南地區民眾在二月二「龍抬頭」舉行廟會活動。(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農曆「二月二」是土地公生日,也是俗稱的「龍抬頭」,在以農耕為主的舊社會中,龍抬頭被認為是陽氣增發、雨水增加和萬物滋長的時節,被視為祈求風調雨順、納祥轉運的好日子。在大陸,「龍抬頭」之日還有著品嚐「龍肉」,也就是吃龍食的習俗,象徵著可以祈願整年平安健康之意。

▲龍鬚麵。(圖/CFP)

▲龍鬚麵。(圖/CFP,下同)

《封面新聞》報導,不同地區的老百姓在二月二有不同的飲食習俗,不過它們多多少少都與「龍」有關,其中有大家熟悉的「龍耳」、「龍鱗」、「龍鬚」,也有鮮少耳聞的「龍膽」、「龍骨」和「龍腰」。

龍頭-豬頭肉

大陸北方不少地區都有「龍抬頭吃豬頭肉」的習俗,也稱為「挑龍頭」。在古代,人們辛勤工作一整年,在臘月開始殺豬準備過年,但會將豬頭保留下來,在二月二這天用來供奉龍王,代表吃了「龍頭」沾上「龍氣」。

龍鬚-麵條

山東有一種拉麵被稱為龍鬚麵,麵條細如髮絲,下鍋時猶如蛟龍入海而得名。二月二這天吃龍鬚麵有著「順心如意」的寓意,現已成為平民食品,不一定要在二月二當天才能吃到。

龍眼-餛飩

水果中的「龍眼」主要在夏末秋初上市,在二月二吃的龍眼,指的是形狀渾圓飽滿的餛飩,在沸水中浮浮沉沉顯得炯炯有神,猶如「畫龍點睛」一般,借喻新的一年雙目炯炯有神,生活神彩奕奕。

龍戲珠-麵條+餛飩

龍鬚加上龍眼,還有龍求珠的寓意,在廣東一帶,麵條細長似龍,餛飩圓潤如珠寶,餛飩被麵條所包裹,形同游龍戲珠,有象徵吉利財運之意。

▲▼過年,圍爐,餃子,團圓。(圖/CFP)

龍耳-餃子

在大陸北方,餃子是常見的主食之一,尤其到了二月二,吃的餃子還有「肉菜餡」的講究,葷素包在一起、有肉有菜,取「肉菜」諧音「發財」,寓意財源廣進,好運滾滾來。

龍皮-蔥煎餅

同樣在大陸北方,山西呂梁一帶的民眾在二月二當天喜歡吃蔥餅或煎餅,被稱為「揭龍皮」。傳說二月二也是是東海龍王的生日,煎餅被視為龍王的胎衣,在當天吃煎餅可為龍王避災,視為祈禱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願望。


龍麟-春餅(潤餅)

立春之日吃潤餅被稱為「咬春」,二月二吃潤餅則是「咬龍鱗」,因為潤餅皮薄,疊卷後細長形似鱗片。相傳,咬龍鱗的習俗源於清朝,潤餅皮比烤鴨的薄餅更大更有韌性,代表著做人要有風骨,能屈能伸,內餡菜也更豐富,葷素俱全。

龍蛋—包子

在河北滹沱河流域一帶,民眾稱包子為「龍蛋」,暗喻自己是「龍種」,也就是非平凡之人。此外,當地還有「龍抬頭,人抬腳」的習俗,老百姓多會在這天跨大步,代表勇敢邁向未來之意。

龍膽-炸年糕

在京津冀一帶流行的「龍膽」,其實就是「油炸年糕」。據傳,由黃米麵做成的年糕油炸後色澤金黃,有「黃、軟、筋、香」四大特色。在古時候,龍的顏色以金色為尊,於是,油炸年糕便被稱為龍膽。

▲麻花。(圖/CFP)

龍骨-麻花

麻花吃起來酥脆有勁,此一風俗來自山西晉南一帶,當地人稱其為「啃龍骨」。二月二象徵春耕的開始,老百姓希望吃了麻花,就能像龍一樣身強體壯,力大無窮,做起農活更有勁。

龍腰-糕點

江南一帶的民眾喜歡吃甜食,在二月二有吃「撐腰糕」的習慣。在江南多雨的氣候下,潮濕的環境容易使人腰酸背痛,腰是支撐人體的關鍵部位,吃龍腰糕代表把腰撐住,維持身體健康,其中,以黑芝麻、黑豆、黑米、桑葚、枸杞為主的五黑糕最受歡迎。

龍子-白米飯

在各地最常見的主食「白米飯」,在二月二「龍抬頭」之日也有另外的名稱「龍子」。正因為白米飯顆粒分明,從外形上看宛如龍子,代表著「多子多孫多福氣」的概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