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證監會新主席:我沒滿月是「菜鳥級」 目前主要「邊學邊幹」

▲▼中國大陸證監會主席吳清。(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證監會主席吳清。(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新任證監會主席吳清6日出席人大記者會,他表示,自己上任不到一個月,還是菜鳥,現在邊學邊幹。吳清並強調,必須真誠善待投資者,加強對投資者的保護,進一步增強投資者對市場的信心與信任。

吳清提到,「我到這個崗位還沒有滿月,還是菜鳥級,目前主要是邊學邊幹,以學為主。一方面,積極學習領會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資本市場工作的決策部署,抓緊推進落實,另一方面,透過研究向市場各方面學習。海量的信息我現在正在梳理,還在學的過程當中。」

吳清指出,資本市場有兩個繞不開的議題,就是如何掌握投資與融資、公平與效率,「投資與融資是一體兩面、不可分割,這兩大功能相輔相成,只有投融資平衡發展,資本市場才能形成良性循環、健康發展。」

吳清說,在公平交易、合理定價、充分競爭中高效率配置資源,促進高品質發展,資本市場才有持久生命力。監管者必須特別關注公平問題,以公開公平公正作為最重要的原則,「必須把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保護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作為最重要的核心任務。這也是資本市場監理政治性、人民性的直接體現。」

▲▼中國大陸證監會主席吳清。(圖/路透社)

吳清還說,下一步證監會將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方向,尊重市場規律、經濟規律、創新規律,尊重法律、契約、國際通行技術規範等規則,「在這個前提下突出兩個字:一是『強』,二是『嚴』。」

吳清提到,從規模上看,中國資本市場現在已經是全球第二大市場,比較大,但還不夠強。前一段時間市場的波動,也再次暴露出我們深層的問題,「我們應當認識到投資者是市場之本,上市公司是市場之基,投資者和上市公司都是資本市場發展的源頭活水,我們必須真誠地善待投資者,更好的服務投資者,從法律、制度、監管、執法、司法上等進一步加強對投資者的保護,進一步增強投資者對市場的信心與信任,吸引更多投資者尤其是長期資金能夠參與其中。」

吳清指出,同時,必須聚焦於提升上市公司質量,讓企業更好發揮主體作用,提升投資價值,我們也將與產業主管部門,包括相關的部門一起,更包括股東單位、地方政府等等方面協同發力,共同推動,讓企業能做優做強,營造更好的環境,「從根本上看,必須得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夯實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的製度基礎。」

吳清強調,他們還將瞪大眼睛對問題機構、問題企業強化早期糾正,對各類風險及早處置,對各種違規行為露頭就打,對重點領域重大違法行為重點嚴打,「特別是觸碰底線的,要嚴打造假詐欺,嚴打操縱市場,嚴打內線交易。在隊伍管理上,我們也將刀刃向內,嚴抓嚴管,真正在政治上、專業上、作風上、廉潔上過硬,打造一支監管鐵軍。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