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鴻禕免費開課聊AI和Sora 調侃蘋果siri是「人工智障」

▲大陸科技業大佬周鴻禕首堂免費AI課。(圖/翻攝微博)

▲大陸科技業大佬周鴻禕首堂免費AI課。(圖/翻攝微博,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網路科技業大佬、360創辦人周鴻禕2月29日在微博推出首堂「AI」課,主題為《2024大模型應用場景元年》,和觀眾們大聊AI運用、Sora等模型帶來的衝擊和蘋果放棄造車轉向生成式AI應用的看法,此外,他也在直播課中調侃蘋果siri是「人工智障」,引起外界熱議。

▲360創辦人周鴻禕。(圖/翻攝微博)

《澎湃新聞》報導,周鴻禕直播首堂AI免費課,在線觀眾人數眾多,在視頻號直播界面上,顯示有超過40萬人觀看。數據顯示,由於瞬時流量比預期增加了44倍,360公司還臨時增加了服務器(伺服器)。

對於一般人在報告時常使用的PPT,周鴻禕先是詢問觀眾,沒有用PPT開講是否可以接受,他表示,「PPT是忽悠人最好的工具,因為內容的蒼白、思想的不足完全可以通過華麗的圖像、精彩的金句來遮掩,360內部是禁用PPT的,PPT一律對外。」

周鴻禕在課堂上提到,蘋果放棄造車,轉向研發生成式AI的決定非常正確,「蘋果是全球最大的手機和電腦公司之一,AI對蘋果來說是一個基礎性的應用,當蘋果要『AI in AI』時,首先會將AI與手機業務相結合,而非汽車這一新業務。」

周鴻禕表示,手機演算晶片發展至今,已經能支持接入大模型,而蘋果現階段使用的CPU價格特別適合大模型的推演,「蘋果『All in AI』並非要跟OpenAI直接競爭,而是要做大模型小數據量的版本,替代被調侃為『人工智障」』的Siri,讓手機真正變成每個人的助理。」

至於近期在全球十分火熱的「Sora」,周鴻禕認為,Sora的出現超出他的預料,其生成的影片不在於好看而是逼真,「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很多人對Sora提出質疑,創造創新是不容易的,不應對Sora太苛刻,Sora翻車很正常,瑕不掩瑜,因為就像人類做夢一樣,Sora也存在幻覺。」

在使用AI時,周鴻禕強調,一般人最大的錯誤是把ChatGPT當做聊天機器人,把Sora當成做影片的工具,「ChatGPT和Sora某種程度是在秀肌肉,背後是OpenAI構建世界模型,實現通用人工智能的宏大願景。Sora的出現打開了通用人工智能的大門,未來隨著算力和數據的不斷投入,以及大模型與具身機器人的結合,通用人工智能的未來將加速到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