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冠疫苗疑致「白血病」等後遺症 受害者擬兩會赴京上書

▲中國科興疫苗。(圖/CFP)

▲中國科興疫苗。(圖/CFP)

文/中央社

中國約莫數以千計民眾接種中國製針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疫苗後浮現後遺症,包括罹患白血病等。他們計劃派代表於下月中國全國兩會期間遞交請願書,要求政府設立賠償機制。

美國之音(VOA)今天報導,一群接種疫苗疑似出現後遺症的病患及家屬,2022年12月到北京中國國家衛健委示威,多人被羈押、控告。

為重申訴求,他們計劃在今年北京召開兩會期間到現場遞交「倡議書」,呼籲建立疫苗傷害保障救助機制,並打算附上疑似因疫苗致病、致殘者的名單。

報導披露「倡議書」的內容指出,接種疫苗後,中國近3000人罹患白血病,更多罹患第一型糖尿病。

他們根據「中國疫苗管理法」的規定,主張實施接種過程中或實施接種後出現受接種者死亡、嚴重殘疾、器官組織損傷等損害,屬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或不能排除的,應給予補償。

「倡議書」另要求政府設立專案救濟基金,以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的前期醫治,包括治療期間的住宿費、生活費、誤工費等全額補償。

參與發起「倡議書」的北京市民錢大龍說,他2021年接種科興疫苗,當年10月他接種第3劑疫苗後約一週,身體突然癱瘓。最嚴重的時候,右半邊身體完全動不了。雖然經過調養身體逐步康復,卻已元氣大傷。

錢大龍回憶,接種疫苗前曾簽署同意書,但同意書並沒有告知可能出現的後果,導致丟了工作,得靠失業金和妻子的工資維持生計及應付醫療開支,雖先後向中紀委、信訪局、政府熱線等問責,可是各部門推諉責任。

2022年1月底,江西吉安市泰和縣小學生羅哲翰證實罹患急性淋巴白血病。他的母親梁小強告訴美國之音,由於兒子在確診之前數週接種疫苗,她確信疫苗是致病。

羅哲翰確診白血病後一個月不幸離世,梁小強到太和縣疾管中心申請疫苗異常反應調查,受理單位僅以「偶聯」兩個字結案,診斷書沒有專家簽名,也沒顯示在何時、何地、何人診斷。

錢大龍與梁小強都曾參與2022年12月的抗爭,隔年7月,前者在微信群發言,被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刑事拘留一個月;後者則被江西駐京辦送回老家拘留,目前仍處於取保候審階段。

由於遭到北京當局派員嚴密監控,錢大龍說,去年曾被當局全天候24小時監視將近半年,下個月兩會期間,「估計樓下會有兩輛車看著我,不讓我出去,我估計我是去不了的」。

台灣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任何一種疫苗不可能100%沒有副作用,各方對中國製的疫苗之所以有疑慮,與中國的醫學水準沒有直接關係,關鍵在於數據的透明度。

何美鄉說:「中國的問題是,搜了資料不能講、不敢講。像人家美國就照做、照講呀。…我從不輕看中國人的智慧,我也從不輕看北京有能力做什麼,它就是不肯好好做而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