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其昌批中市府狂賣地成「社宅侏儒」 陳建仁認戶數應再5倍才夠

▲▼行政院長陳建仁、內政部長林右昌,接受立委蔡其昌質詢。(圖/記者湯興漢攝)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台中市政府近期將標售第13期大慶及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區內抵費地,近5年台中市府標售土地金額已達504億。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今(27日)質詢時指出,台中市府是蓋社宅的侏儒、賣土地的巨人,且周邊地主跟著政府賣,最少漲兩成,內政部應立刻就社宅戶數進行檢討。行政院長陳建仁也回應,社宅應該要再4至5倍以上才夠。

蔡其昌過去8年是立法院副院長、負責主持議事,此次和游錫堃搭擋爭取立法院正副院長連任未成,今是睽違8年首度質詢,站上質詢台時,他也打趣表示,坐在上面8年,快忘了站在這邊的感覺,今天可以回味一下。

蔡其昌表示,台中市府又打算賣台中市土地,內政部也特別發公文提醒,但市府仍照常準備標售抵費地,市府賣土地並不新鮮,但挑戰有兩個,大家在談社會住宅時,若這些用地都賣掉、毫不保留,當社宅只能靠中央,要達到居住正義遙遙無期,台中歷任市長中,胡志強賣了234億土地、林佳龍賣75.5億、盧秀燕賣504億。

蔡清昌盤點,林佳龍規劃5278戶社宅、交接時1280戶、盧秀燕5年規劃1611戶、中央則是6487戶,台中市府是蓋社宅的侏儒、賣土地的巨人,台中社宅目標遙遙無期,市府說中央給的目標是1萬4千戶,但台中至少該規劃5萬戶,應立刻就戶數進行檢討。

陳建仁回應,當時是因為蔡政府8年規劃20萬戶社宅,但那是過去8年,未來為年輕人跟中低收入戶著想,社宅應該要4至5倍以上才夠。

蔡其昌批評,台中市府並未把未來目標放入,還在談過去8年目標,內政部應該要儘速規劃新的戶數。第二、台中市府土地標售對地價有定錨作用,這次底價比周邊土地交易價格貴兩成,可預期台中市府除非流標,否則周邊地主跟著政府賣,最少漲兩成,讓年輕人更買不起房。

蔡其昌直言,內政部發文應該沒什麼用,盧秀燕民調很高、聲望很高、接下來可能是總統候選人,區區內政部長對她來說是小兒科,但中央已經用心蓋社宅,要提醒內政部,居住正義問題要跟年輕人說清楚,到底誰在蓋社宅、誰裝睡不蓋,內政部有義務定期公布社宅進度。

蔡其昌表示,這次很多年輕人不支持民進黨,就是因為民進黨沒有回應他們期待,這次讓大家把照妖鏡拿出來,誰真正呼應年輕人期待,內政部必須說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