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預售屋契約陷阱!消保處抽查50案有13案違規 提供購屋3技巧

▲消保處公布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查核結果。(圖/記者楊惠琪攝)

▲消保處公布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查核結果。(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抽查全國50個建案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漏洞,今(26日)公布查核結果,有13個建案在「停車位規格」、「契約總價」、「審閱期間」、「驗收」等項目記載不符規定,像是停車位未記載平面或機械式與高度、油漆工程驗收必須距離1公尺等有利建商的驗收標準等,總計開罰120萬元,並提醒消費者購屋時應做好3步驟以確保權益。

消保處今舉行「預售屋契約查核,消費者購屋安心」記者會,公布從去年9月至12月抽查全國50個建案「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內容,每個建案均查核「房地標示及停車位規格」、「契約總價」及「驗收」等15項目,共查核750項次,計有22項次不符合規定,整體不合格率為2.9%,不合格內容則散見於13個建案中,依法共裁處120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保處諮議陳世元指出,本次查核建案中,有4建案違反「房地標示及停車位規格」規定,未記載停車位「性質」、「位置」、「型式」、「高度」等基本資訊,如停車場位置是地上層、地面層或地下層,是平面或機械式等,甚至有建商指標是停車場入口處高度,並未標示停車格的高度,「只保證車子進得了停車場,不保證一定停得進去。」

陳世元還說,一般「契約總價」應是「土地價款」、「房屋價款」(須分別填列專有與共有部分價款)、「停車位價款」的總和,但經查核有4個建案不但沒有分別填寫,甚至價款填列「內容」錯誤,各項價款加總,與契約總價不一致,也產生後續交屋保留款的爭議。此外,契約審閱期間有3建案不足5天的規定。

消保處副處長陳星宏進一步指出,在驗收查核項目部分,發現有建商將相關風險移轉消費者承擔,訂定有利於建商的驗收標準,像是油漆工程驗收,要站在1公尺的距離檢查、地磚工程輕敲5點超過3點空心才修復等,提醒消費者要小心。

消保處提醒消費者,簽約前可先做到下列3步驟,以保障自身權益,首先,至實價登錄網站確認建案契約備查狀況;其次,逐點核對契約內容是否與「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相符;若契約內容不合規定的建案,應拒絕簽約,並可向主管機關檢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