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太太遭控洩前夫醫療個資!今首開庭 她喊:我沒有要認罪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理科太太」陳映彤2021年和台裔美籍吳姓前夫John結束5年婚姻,雙方仍因夫妻剩餘財產分配等問題在打官司,吳男另指控陳女取得他病史隱私,竟用於訴訟主張對他不利事項,陳女被起訴涉犯《個人資料保護法》違法利用他人特種個人資料罪嫌,台北地院今(26日)首度開庭,陳女現身表示,「我沒有要認罪」,她強調她是在律師協助下公開前夫的病情,「我相信律師不會讓我做違法的事情」。

▲理科先生發文指控理科太太「駭」進自己的Instagram帳號。(圖/翻攝自理科先生、理科太太Instagram)

▲「理科太太」陳映彤(右)被控擅自使用吳姓前夫「理科先生」(左)的個資,在訴訟中主張對方不利事項,被起訴涉犯《個人資料保護法》。(圖/翻攝自理科先生、理科太太Instagram)

現年36歲的陳映彤是2018年竄起的知識型網紅,擁有美國生物醫學工程碩士學位,開設Youtube頻道「理科太太」以簡單易懂方式介紹科普知識,短短8個月就創下100萬人訂閱的成績,她在影片中冷靜說話「面癱」模樣,加上每部影片開場白「嗨!大家今天過得好嗎?」更是她令人印象深刻的招牌。

吳男是具有博士學歷的藥劑師,和陳女離婚前,不時出現在「理科太太」影片中、被稱為「理科先生」。2019年間,陳女為了陪伴吳男養病而停更頻道2年,但恩愛融洽形象在2021年12月仍然破滅、雙方向台北地院訴請離婚,經法官調解結束5年婚姻。

▲▼      理科太太今現身北院開庭       。(圖/記者黃哲民攝)

▲理科太太經台北地院法官調解,2021年底結束與前夫「理科先生」的5年婚姻 。(圖/記者黃哲民攝)

陳女當時受訪承認離婚「會感傷」,但她跟吳男「永遠都會是一個的家人,只是用不同方式」,且會「試圖以最大的努力,給『家人』完整的愛」。

不過陳女和吳男因夫妻剩餘財產分配等問題有歧見,持續在北院訴訟與調解。旅居美國的吳男發現陳女2022年8月向法院主張他因病無法照顧家人,所提出的證據赫然是1張寫有他病史和用藥資料隱私的紙條,經查,這是台灣1位諮商心理師託陳女轉交吳男,用意是方便吳男在台灣尋找相關醫師。

吳男告陳女未經他同意、擅自使用他的個資並在訴訟中對他做不利主張。檢方傳訊寫這張紙條的諮商心理師,確認從未同意陳女將吳男這些隱私資料用於打官司。

▲▼蘇打綠家凱發聲「治癒自己沒有捷徑」:請找專業心理諮商師。(圖/翻攝自Facebook/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

▲「理科太太」陳映彤離婚後繼續經營同名Youtube頻道,曾因推銷諮商課程引發爭議。(圖/翻攝自Facebook/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

檢方認為除非有法定事由,否則不得任意蒐集、處理或利用個人醫療隱私,即使可運用,也須尊重當事人權益,不得逾越正當合理範圍,陳女受託轉交吳男醫療資訊,卻未經吳男同意就用於訴訟,且無法定事由等例外狀況,已造成吳男訴訟利益受損,起訴陳女涉犯《個資法》違法利用他人特種個人資料罪嫌。

理科夫妻的訴訟戰火也波及旁人,陳映彤的1名閨蜜2022年不滿吳男po文指責陳女,憤而留言嗆吳男「並不是每個人都要接受你長期的精神暴力和不斷負面情緒扭曲事實」等語,但因提及吳男曾做過的手術項目,經吳男提告侵犯隱私權求償,閨蜜一審被判賠精神慰撫10萬元,上訴高院二審審理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