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機槍掃射」鎮壓228 行政院不義遺址標示今揭碑

▲▼陳建仁出席不義遺址標示揭牌典禮-陳建仁,鄭文燦。(圖/記者周宸亘攝)

▲行政院正副院長陳建仁、鄭文燦出席不義遺址標示揭牌典禮。(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行政院建物前身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228事件發生時,抗議民眾遊行至該處,遭到警衛用機槍對外掃射。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6)上午出席行政院不義遺址標示揭牌典禮,他表示,盼藉此彰顯政府永不再犯的決心,並為昔日在這個廣場受到傷亡的前輩致上慰問及敬意,未來除了針對全台42處不義遺址進行標示,也將推動「不義遺址保存條例」立法,直視歷史錯誤,打造更和平、公義的樂土。

根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範,威權統治時期,統治者大規模侵害人權事件的發生地,應予保存或重建,並規劃為歷史遺址。行政院建築已被公告為不義遺址,行政院決定率先設立標示說明,並於今天上午舉行行政院不義遺址標示揭牌典禮。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台灣從威權統治走到民主憲政只有30多年,一路篳路藍縷、十分艱辛,這都是台灣人民一代接一代,經歷浴血磨難,甚至失去了寶貴的生命,才能換來的民主和平,今年一月台灣也順利完成第16任總統大選,顯示台灣人民對於民主的信任和選擇。

陳建仁細數蔡政府任內推動促進轉型正義工程業務,他表示,後天就是228紀念日,現在的行政院現址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也是228事件的重要歷史現場之一,今天行政院率先設置標示,所蘊含的意義可以比擬南非為了推動轉型正義,決定把憲法法院蓋在約翰尼斯堡監獄,該址曾經關押過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以及諸多民主鬥士,藉此彰顯政府永不再犯的決心。

「在此,我謹對於過往在這個廣場上受到傷亡的前輩,以及所有228事件的受難前輩及家屬,致上最誠摯的慰問和敬意」,陳建仁說,沒有他們的努力,沒有台灣今天的自由、民主、法治和人權的保障,目前已經經過促轉會審定的不義遺址一共有42處,另外還有經由指認的64處潛在不義遺址,將其保留下來,就是為了讓往後國人走進歷史現場的時候,記得這個共同的記憶,提醒大家民主自由得來不易,要共同保護。

陳建仁表示,不義遺址標示只是第一步,接下來,政府會協助中央地方各機關來活化各地的不義遺址,真正發揮教育推廣的功能。他說,今天下午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新店安康接待室不義遺址標示將揭牌,後續還有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高雄歷史博物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新生訓導處與綠島感訓監獄)等,都會在近期完成不義遺址標示。

陳建仁說明,行政院正在研擬制定「不義遺址保存條例」專法,同時感謝監察院對立法提供許多寶貴意見,使該草案能更加周延,亦盼未來草案在立法院審議時,朝野立委能夠秉持人權價值,攜手制定專法,彰顯國家對不義遺址保存的重視。

最後,陳建仁引述《聖經》以賽亞書說,「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效驗必是平穩,直到永遠」,感謝所有受難前輩和家屬,給予執政黨機會,可以共同攜手實踐轉型正義工程,「我們只走了一小步,還有更遙遠的路,我們要一起來讓轉型正義做得更落實」,永遠直視歷史的錯誤,並戮力為台灣民主,打造更和平、公義的樂土。

▲▼陳建仁出席不義遺址標示揭牌典禮。(圖/記者周宸亘攝)

▲▼陳建仁出席不義遺址標示揭牌典禮。(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