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高齡獨居全台第二高 全方位照護讓長者安心生活

花蓮高齡獨居全台第二高 全方位照護讓長者安心生活(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花蓮縣政府守護每位長輩。(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以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現代社會高齡獨居人口日益增加,我們面臨許多挑戰,包括情感、生活、醫療及緊急情況等,這些都是不能忽視的獨老問題。為了守護每位獨居長輩,花蓮縣政府考量多方面需求給予適切的支持及關懷,依據風險類別提出不同照護措施,針對中高風險者提供長照、物資、社工定期訪視等;非弱勢或失能,鼓勵走出家門,參與例如社區關懷站、樂齡中心、長青大學等社交活動,一來可充實老年精神生活,還能建立人際關係,維持生活品質,即使獨自居住也不寂寞。

地形狹長 發展社區照護體系更健全
花蓮縣地形狹長,要把長者福利政策推行到鄉鎮,發展社區照護提供更即時的照顧,顯得重要,目前全縣177村里、共計有358處已完全布建社區式照護據點,並實施「一國中學區,一日照政策」,涵蓋全縣13鄉鎮,長照覆蓋率達99.94%,位居全國首位。

花蓮也是原住民人口最多的大縣,各聚落針對部落長者都有專業照顧服務外,還有因族因地建置的「聚會所」、「原住民文化健康站」,都是族人日常聚會話家常、傳統祭儀場所,同時展現部落特色,作為文化傳承的重要據點,凝聚部落精神,也能藉此讓獨居的高齡者有了照應的團體,陪伴老人家生活,藉由社區的力量,形成強大的鄰里關係彼此照應與關懷。

花蓮高齡獨居全台第二高 全方位照護讓長者安心生活(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花蓮縣長徐榛蔚時常走訪各鄉鎮文化健康站,關心長者健康。

遠距醫療照顧獨居長者 全人方案提供在地化醫療服務
花蓮縣政府配合衛福部長照2.0政策,自108年9月起積極布建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服務,推動診所醫師走出診所到長照案家,透過醫師及護理師定期家訪,評估個案疾病及居家照顧的問題整合精準服務對策,獲民眾好評,亮點為整合基層醫療診所、居家護理機構、社區醫療群、長照中心合作模式為架構,發展長照與醫療對接服務模式,建立分級醫療模組提供長照個案服務,並向後銜接推動尊嚴善終,使長照2.0成為有感政策,醫療及照顧雙重保護成效加值。

去年開始推廣「2.0版-花蓮豐濱鄉社區辦理科技與醫療結合計畫」,將高科技結合醫療照護,讓長者穿戴智能裝置,除了即時監測步數、心率、體表溫度等各項健康指標,當獨居長者遇到突發狀況,智慧手環也能即時求救,只要按下緊急呼叫功能,社區的健康管理人就會立即趕往現場協助就醫。花蓮縣政府建置完善健康照顧網,發展智慧社區健康管理模式,關心照顧長者,也減輕出門在外打拚子女的負擔。

交通福利再提升 敬老愛心計程車隊正式啟動
花蓮縣政府身心障礙者愛心計程車隊補助計畫自107年開辦以來,每年都有至少3,000人次以上的身障朋友們受惠,為持續落實花蓮縣交通的保障,在持續保障身障者搭車的同時,擴大服務對象至65歲以上長者,目前已在進行裝機及派遣系統設定等行政事宜,預計於113年3月1日正式上路,補助車資上限每人每月1,000元。

為完善本縣交通網絡佈建,持續推動偏鄉公共運輸幸福巴士2.0(由萬榮鄉馬遠社區發展協會、卓溪鄉卓清社區發展協會及富里鄉羅山社區發展協會營運),且為滿足本縣身心障礙者及65歲以上長者的交通需求,持續推動復康巴士及長照交通接送服務的同時,亦提供身心障礙者及年長者搭乘計程車的補助,更加豐富外出交通工具選擇的多元及便利性,滿足在地鄉親對「行」的無障礙基本權益。

花蓮高齡獨居全台第二高 全方位照護讓長者安心生活(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花蓮縣是為全國推行敬老愛心計程車車資補助最高的縣市,供65歲以上銀髮族以及身障者來做使用,補助車資上限每人每月1,000元。

每個人都會隨著時間老去,也都希望能夠延緩老化,想實現健康老化的目標,不僅僅是個人的責任,更有賴於打造一個健康友善的環境,政府在此扮演著關鍵角色,除了制定完善的長者健康照護計畫,提供安全參與和終身學習的場所,也需要你我共同出一份力,適時主動關心和陪伴家中長輩,為他們帶來更多溫暖和關懷,活化生活,降低失能率,享受快樂健康的晚年生活,子女才能夠放心。

(花蓮縣政府 廣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