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漁船2死加劇台海緊繃 台商籲「深刻檢討」:兩岸交流很重要

▲▼郭山輝,台商新春聯誼會。(圖/記者蔡儀潔攝)

▲郭山輝受訪。(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金廈海域陸船2死事件延燒,緊繃的台海局勢令商界擔憂。對此,大陸全國台企聯榮譽會長、台升國際集團董事長郭山輝認為,此次為單一偶發事件,但也可體現出兩岸交流合作相當重要,否則小事件也有可能造成互不諒解的尷尬局面。

國台辦今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慶元宵 迎團圓台商聯誼會」,現場約200人出席,除台商台企未來在大陸的佈局發展外,近期鬧得沸沸揚揚的大陸漁船2死案也引發關注。

對此,郭山輝受訪指出,這是一個意外事件,兩岸之間尤其是台灣方面要深刻檢討,在事情處理速度和透明化方面,是不是有做到位?

郭山輝接著說,此次為單一偶發事件,但也可體現出兩岸交流合作相當重要,因為如果不繼續持續交流發展,像這些小小的事件都會造成互不諒解、難以處理的尷尬狀態。

▲▼台灣工業總會秘書長陳益民,工總。(圖/記者蔡儀潔攝)

▲台灣工業總會秘書長陳益民。(圖/記者蔡儀潔攝)

台灣工業總會秘書長陳益民同樣認為,此次事件是個案,台灣方面對此很重視,對產業界而言,一直期待兩岸能和平發展,既然兩邊可多多交流,相信很多事情可解決也希望順利解決;除向大陸漁民家屬表達很遺憾外,也希望盡快滿足他們的需求。

國台辦主任宋濤今日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稱,「沒有人比我們更希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台海和平穩定」,只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台海才能保持和平安寧。

宋濤還說,如若台方繼續推行台獨路線,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阻撓兩岸各領域交流往來,破壞兩岸經貿合作,台海局勢就將持續動蕩緊張,台灣工商界發展利益和廣大台胞利益就會受到損害,「如果有人一意孤行,傷害兩岸同胞的福祉,傷害兩岸同胞的感情,我們一定讓其付出代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