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原住民打獵誤擊奪命 南投檢察長赴警局與獵人座談

▲謝姓原民員警日前打獵時遭誤擊身亡,警方帶同嫌犯詹姓男子重回現場模擬。(圖/資料照片,民眾提供)

▲謝姓原民員警日前打獵時遭誤擊身亡,警方帶同嫌犯詹姓男子重回現場模擬。(圖/資料照片,民眾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國姓鄉山區日前傳出原民籍待退警員打獵時,不幸遭同行友人誤擊身亡的憾事;南投地檢署檢察長黃元冠23日特別前往信義警分局,了解信義鄉近600枝合法申請持有自製獵槍現況,並與警方和東埔獵人協會幹部交換意見,討論如何兼顧獵槍的文化傳承、有效管理及法令規範。

信義分局指出,原住民自製獵槍時有誤擊、走火、膛炸等意外事件發生,而獵槍又與原住民生活方式、狩獵文化密不可分;黃元冠當天除了解分局對於原住民自製獵槍申請、管理及查察的現行做法,也與「南投縣東埔布農自然資源暨文化自主治理協會」幹部,包括東埔部落會議主席史文成、狩獵長老方良吉、狩獵協會執行長王勇傑、獵人方士成等人座談,聽取協會的運作模式、成效及意見交換。

▲南投地檢署檢察長黃元冠出席信義警分局與獵人協會座談。(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南投地檢署檢察長黃元冠出席信義警分局與獵人協會座談。(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南投地檢署檢察長黃元冠出席信義警分局與獵人協會座談。(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王勇傑於會中向黃元冠詳細說明獵人協會的成員組成、運作方式及執行成效,經由協會申請狩獵核准、協助環境監控、長老經驗傳承等,能減少族人違法、意外事件發生及防制盜伐林木情事,也建議自製獵槍主要零件應由專業統一單位製作,較能維護機械安全,亦能避免槍枝零件外流,增加社會治安負擔;黃元冠深入了解東埔部落行之有年的狩獵自主管理機制後,相當肯定東埔獵人協會有規劃性地將原住民獵人組織、宣導、教育,避免違法及協助環境監控、永續環境保育,並能協助防制盜伐林木等功能,並認為可以多加鼓勵推動成立。

黃元冠強調,檢警會秉持《原住民族基本法》原則審慎執法,並特別提醒從事傳統狩獵使用獵槍,務必在部落及傳統獵場的範圍內,注意用槍安全、強化安全訓練與用槍基本程序,謹守各項法律分際,以部落自律管理方式,在原住民向來尊重傳統與敬畏大自然的前提上,兼顧保留部落勇士傳統文化,維護生態保育與槍械使用安全的共同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