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車超過20小時突然死亡! 陸春節返工潮出現「經濟艙綜合症」

▲▼長時間搭車死亡、經濟艙症候群   。(圖/翻攝 廣東日報、中華網)

▲大陸近期湧現春節返工潮,東莞2名女工長時間搭車死亡。(圖/翻攝 廣東日報)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每年春運號稱「人類史上最大移動」,近期各地人群陸續返工,免不了舟車勞頓,東莞有3名打工人因「經濟艙綜合症」身亡,主要是長時間坐車,缺乏運動,導致急性肺栓塞。

大陸廣東是外出務工人數最多的省份之一,大多來自湖南、江西、四川、貴州、廣西省等,因此廣東也成為春節返工潮的大本營。近期,《廣州日報》一篇報導,標題《坐車40個小時回到東莞,一下車竟肺栓塞送進了ICU!》,引起外界廣泛關注「經濟艙症候群」這個名詞。

根據報導整理,案例一,是47歲的敖姓女工17日乘坐20多個小時的長途汽車,從貴州遵義老家趕到東莞市厚街鎮。下車後突然暈厥,神志不清,同行者立刻撥打120。急救人員趕到現場時,敖女士沒有呼吸和心跳。

案例二,東莞一家鞋廠工作49歲楊姓資深女工,在該廠工作超過20多年,本月18日上午11時許,從湖南懷化老家坐了30多個小時的長途汽車回到東莞,下車後才走了幾步,暈倒在地,意識不清,路人迅速撥打120。

還好楊女士下車地方就在東莞醫院門口,醫護人員趕到現場發現呼叫無反應,脈搏未觸及,嘆息樣呼吸,立即實施有效心肺復蘇後轉運至急診搶救室,進行氣管插管、推注腎上腺素、補液等治療。同樣是長時間坐車導致的急性肺栓塞,也就是「經濟艙症候群」。

▲▼長時間搭車死亡、經濟艙症候群   。(圖/翻攝 廣東日報、中華網)

▲長時間搭車或搭機,引發「經濟艙症候群」導致肺栓塞,猝死機率升高。(圖/翻攝 中華網)

案例三,56歲的女工劉女士19日上午8時許,坐了12小時的汽車從湖南永州回到東莞市高埗鎮,剛下車就暈厥,高埗醫院急救人員趕到現場,迅速轉送到東莞市人民醫院,目前已脫離呼吸機成功拔管,恢復良好。

以上三個案例都是「經濟艙症候群」,正式醫學名稱為深度靜脈血栓(Deep Venous Thrombosis),又稱機艙症候群、旅行症候群。主要是長時間坐在狹窄的空間,缺乏活動,靜脈血液回流受阻,血液稠度增加,而引起血液回流不順暢,造成靜脈血管內出現微小血栓,由大腿部位,然後漸漸擴至心肺部位。

一旦站起來,血栓到達肺部,引起呼吸困難、胸痛,嚴重時會陷入虛脫,甚至猝死。除了搭乘飛機外,長途坐火車、坐巴士或久坐看電視,久坐打牌,若突然起身,也可能會出現上述症狀。

建議長時間坐車、坐飛機,一定要注意增加活動時間和活動頻率,建議至少半小時活動一次,適當對小腿進行按摩,盡可能多喝一點水,若有胸悶,氣短不適症狀,應盡早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