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警強制登檢金門遊艇30分 藍委:世界大戰都因小事引起

▲▼  中國海警執法           。(圖/翻攝 新華社)

▲大陸海警宣布常態化執法 。(圖/翻攝新華社)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陸籍快艇越界翻覆2死事件發酵,兩岸緊張,大陸福建海警局宣布常態化執法,金門有一艘觀光船「初日號」19日就遭到「強制登船」臨檢30分鐘,船上23名乘客受驚。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兩岸惡意螺旋不斷升高,彼此敵對緊張關係可謂一觸即發,海警強制登檢等於是侵門踏戶,「過去世界大戰都是小事情引起。」

賴士葆表示,近日兩岸之間衝突事件不斷堆疊,包括M503航線取消偏置、我方發布赴陸禁團令、陸船越界拒絕配合檢查導致2人落水死亡、國台辦宣布金廈海域不存在禁限制水域、陸海警宣布常態化巡查等,讓兩岸敵對緊張關係可謂一觸即發。

裴洛西來台後,沒有看到為台美關係帶來什麼實質的進展,留給台灣的禍害卻是讓海峽中線被消失。賴士葆表示,這次國台辦宣布的金廈海域不存在禁限制水域,讓台灣主權被迫壓縮退讓,長久以來兩岸關係存在糾紛衝突,靠的是透過彼此溝通管道建立的機制來維持,蔡英文上台之後,兩岸溝通管道消失了。現在陸海警宣布要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性的巡查行動,我方也要依法行政,未來衝突是可以預期的。

▲▼大陸海警登船             。(圖/記者陳宏瑞攝)

▲大陸海警強制登船臨檢。(圖/記者陳宏瑞攝)

金廈水域禁止限制區域的法源是依據民國81年公布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賴士葆稱,雙方過去都持守這樣的默契,現在大陸片面否認,他直問蔡總統「應該告訴國人如何捍衛主權,是要透過協商談判,或是低調的默認?」

賴士葆指出,福建海警登檢代表管轄權被接走了,等於取消海峽中線,擦槍走火都有可能引起戰爭,因為海警等於是國家公權力介入,等於侵門踏戶,而台灣有沒有實力還擊,考驗著蔡政府。他呼籲兩岸應盡速對話、兩岸對話比什麼都重要,不是抱美國大腿就好,不然衝突會一直發生,「過去世界大戰都是小事引起,釀成大災難」,這次翻船大陸2死,台灣的處理沒有退讓,沒有行動溝通,使得對岸民意沸騰,這是國安問題。

▼賴士葆認為兩岸對話比什麼都重要。(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士葆出席國民黨第11屆新科立法委員座談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