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漁船金門海域翻覆致2死 管碧玲:執法不是惡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金門海域日前有大陸漁船越界捕魚,台灣海巡追緝過程中,漁船翻覆造成2人不幸身亡,中國大陸國台辦昨(17)日表示,兩岸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呼籲台方盡快放人、放船。對此,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18)回應,禁限制水域是金門鄉親的看法,海巡署人員執法有必要,人民希望海巡署要捍衛,這是執法,不是惡行。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圖/記者陳家祥攝)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資料照/記者陳家祥攝)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天透過新聞稿表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

對此,管碧玲今天回應,「我們必須捍衛,我們也充滿善意!」她必須誠懇的說明,有關禁限制水域的問題,這不是海巡署一意孤行,同時也是金門鄉親的看法,也是金門鄉親的需要,從今年這兩個月的報案數看得出來,這是事實,「如果金門鄉親認為沒有禁限制水域,怎麼會報案?」

管碧玲強調,海巡署對中國大陸漁民同樣充滿善意,事實上,不管兩岸的軍事與政治如何緊張,海巡署在海上執法和中國大陸地區的相關執法單位立場相同,在海上任何一方人民有需要的時候,雙方都充滿人道的精神,合作在保護雙方的人民,對於海上人道救援需要的部分,雙方都是二話不說,奮勇在相救,「海巡署對大陸漁民,甚至貨船也好,充滿善意,救援案件,沒有中斷過」。

管碧玲說明,近3年來,針對大陸人民,就有14件救援、ㄧ件救援備便,光統計這3年來,海巡署在海上就救成功了20人,尋獲大體6人,出動的船艦艇達93艘次,「每一次出勤、每救一條人命,都是善意、都是愛,這才是事實!」她說,有關這次事件,她必須再重申,海巡署人員執法有必要,人民希望海巡署要捍衛,這是執法,不是惡行。

「這次事件,我們不偏不倚,大公無私的接受檢察機關偵辦,台灣的司法,會還原真相,事件也會接受檢視,家屬抵達,相信進度會加快」,管碧玲表示,兩位生還者,受到應有的照顧,隨著案件的進度,很快可以遣返,死者為大,除了人道撫慰,台灣的風險保障制度成熟健全,海巡署對亡者有第三人責任險的保障,台灣是重視人權的法治國家,家屬抵達之後,相關權益保障,海巡署都會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