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見布林肯 要求解除對陸企制裁

▲▼布林肯會晤王毅。(圖/路透社)

▲布林肯會晤王毅。(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外長王毅16日與美國國務卿會面,強調美國若想要台海穩定,就應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落實。同時,王毅也要求美國解除對陸方企業和個人的非法單邊制裁。

根據《新華社》報導,王毅表示,目前雙方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按照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讓「舊金山願景」成為現實,推動中美關係沿著健康穩定永續軌道發展,「美方應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奉行積極務實的對華政策,將拜登總統的承諾落實處,體現在具體行動中。」

王毅提到,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這才是台灣問題的真正現況,試圖改變這一現狀的是「台獨」分裂活動和外在勢力的縱容支持,美方如真想台海穩定,就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落實。

王毅指出,把「去風險」搞成「去中國」,建「小院高牆」,搞「對華脫鉤」,終將反噬美自身。同時,王毅也要求美方解除對中國企業和個人的非法單邊制裁,不得損害中國的正當發展權益。

王毅還敦促美方,停止無端滋擾盤查中國公民,多做有利於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的事情。

報導提到,雙方並探討了下階段兩國各層級交往,同意維持各領域對話溝通,進一步落實「舊金山願景」。正面評價中美禁毒合作工作小組工作,期待近日兩國執法單位高層會晤取得正面成果。繼續推動外交政策、亞太事務、海洋事務、人工智慧對話磋商,保持兩軍溝通。

雙方也對烏克蘭危機、巴以衝突、朝鮮半島等地區熱門議題交換了看法,同意雙方半島事務特使保持接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