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組閣採「民主大聯盟」 李彥秀:關鍵是心態與政策而非黨籍

▲▼國民黨團時事回應記者會 立委王鴻薇 李彥秀 羅智強。(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面對國會三黨不過半,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拋出,內閣人選將採民主大聯盟形式,並不一定只用民進黨籍。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今日痛批,民主大聯盟的美麗詞藻,終究要回歸政治現實,並點出5大關鍵理念與政策的差異,包括能源政策、經貿佈局、獨立機關、黑金弊案、組織功能。她痛批,總統蔡英文完全執政最大的失敗,就是「口號太多,作為太少」,賴清德想要走出少數政府的困境,關鍵不在黨籍而是心態與政策。

賴清德日前參與節目直播時透露,未來閣揆、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行政院長要推出好人才,各部會首長也一樣,不完全是民進黨,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受訪時表示,這是民主大聯盟概念,用人唯才、不一定要民進黨,與所謂聯合在野黨組閣不同,要分清楚。

對此,李彥秀直言,民主大聯盟仍停留在選舉口號,民進黨內部對於權力安排配置也意見不一。她質疑,當民進黨與在野黨政策看法不一時,應該是執行民進黨黨意,還是尊重國會多數民意?是否真心與在野溝通,還是用國家機器污衊在野陣營?她認為,關鍵不在美麗的詞藻或閣揆與閣員的黨籍,而在民進黨與賴清德的心態與政策。

李彥秀回顧2000年台灣首次政黨輪替,她說,陳水扁民意支持率飆升至7成9,獲得廣大藍綠及中間選民支持,但面對當時朝小野大的政治僵局,拒絕仿效法國「換軌制」,提名國會多數組閣;用「全民政府」的口號,執意提名唐飛擔任行政院長,結果前行政院長唐飛短短136天就黯然下台,全民政府宣告失敗。

李彥秀也提到,陳水扁在520就職後不久,提出停建核四的主張,但在公開談話中,陳水扁表示仍要徵詢各方意見,更拋出意拜訪當時國民黨主席連戰請益。然而,扁連會剛剛結束,行政院就立刻宣布停建核四,大玩兩面手法,「直接在連戰背後捅一刀」,也讓朝野原本就薄弱的互信基礎完全破產。

李彥秀認為,25年後,一樣朝小野大,賴清德的聲望與支持度更遠不及當年的陳水扁。如果仍然用「我已經當總統了,算我好運,不然你是要怎樣?」的態度面對民意監督,如果仍然企圖用司法與利益威嚇在野陣營,恐怕「民主大聯盟」仍舊只是停留在政治語言。

李彥秀表示,民主大聯盟的美麗詞藻,終究要回歸政治現實,關鍵仍然是五大關鍵理念與政策的差異。第一是能源政策,在野黨提出核三、核四延役與修法,賴清德是否願意順應民意,順勢化解台灣缺電危機,通盤檢討蔡英文政府的能源政策與配比?第二是經貿佈局,民進黨全球經貿佈局為何?如何提升產業競爭力與轉型升級?兩岸經貿與ECFA的態度為何?面對中共的壓力,賴清德要當冷冽的北風?還是溫暖的太陽?

第三是獨立機關,李彥秀透露,民進黨完全執政八年,將獨立機關作為政治鬥爭工具,將政治黑手伸入人事提名,賴清德未來在考監兩院、大法官、中選會、NCC委員的提名上,是否尊重專業與國會的實質審查?第四為黑金弊案,包含詐騙、黑金、光電以及地方建設等諸多重大弊案,賴清德政府是否能有改革查弊,甚至是動搖黨本的決心,給全民一個交代?第五為組織功能,新政府是否能用全新的思維,重新檢討包括像數位發展部以及NCC的組織與功能?

李彥秀痛批,蔡英文完全執政最大的失敗,就是「口號太多,作為太少,傲慢太多,謙卑太少,政治太多,專業太少」。她認為,賴清德想要走出少數政府的困境,關鍵不在黨籍而是心態與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