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漁船拒檢翻覆釀2死 綠黨團遺憾:中方應約束漁民別再非法跨界捕撈

▲▼             金門海巡追緝越界捕魚的陸籍漁船,船上4人落海釀2死。(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金門海巡追緝越界捕魚的陸籍漁船,船上4人落海釀2死。(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一艘快艇14日非法越界捕撈,並拒檢蛇行,在被金門海巡追緝過程中翻覆,船上4人落海,其中2人搶救不治身亡。國台辦痛批民進黨當局粗暴對待大陸漁民,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情感。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5日)回應,跨黨派尤其國民黨立委陳玉珍都要求針對金馬等海域,國家應提升查緝陸籍和外國籍漁船越界的情勢,對此不幸事件表達遺憾,中方應要求漁民別再跨界非法捕撈,這才是正辦。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對於驅逐過程不幸事件,表達遺憾,希望未來不要有類似事件發生,但就這個事件向海巡署了解,這些非法捕撈大陸漁船愈來愈多,讓台灣漁民不堪其擾,非法越界捕撈不僅傷害漁民權益,破壞海洋資源,也造成很多安全疑慮。去年有些事件,驅離過程、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對我方產生非常危險性行為。

吳思瑤強調,海巡署基於保障漁民安全,捍衛重點海域界線,勢必要依法作業,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2條,針對大陸船未經許可經過台灣限制或禁止海域,依法要有必要作為,這艘漁船不僅進入限制海域而已,更進一步進入禁止海域,就是更核心的地方,這艘漁船還進行海上蛇行,海巡署依法行政,國人應當支持,這也是漁民期待的,保護漁民就是國家責任。

吳思瑤強調,這也是立法院要求,跨黨派尤其國民黨委員,審查預算或法案時,像是審議113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民黨立委陳玉珍領銜提案要求針對金馬等海域,國家應當超前部署,提升查緝陸籍和外國籍漁船越界的情勢,確保海域漁業資源,保護漁民權益,這是國民黨委員提案。

吳思瑤表示,跨黨派委員也都要求增加非法捕撈漁民漁船捕撈罰鍰、查緝作為,保護國家漁業資源和安全,海巡單位必須有所作為、回應台灣漁民長期期待,希望未來不要有憾事發生,但呼籲中方,要求中國漁民不要再跨界非法捕撈,問題徵點在中方漁民應停止到我方海域非法捕魚行為,這才是正辦。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表示,其實金門、馬祖很多鄉親長期受到中方漁船及各式船隻非法越界侵擾,常常有很多金馬居民會跟民代陳情,希望政府加強海巡、岸巡能量,這幾年不僅越界捕撈,尤其金馬澎抽砂船案件也造成國土安全重大危害,這次事件非常大遺憾,立法院將會全力支持海巡署造艦造船等協防違法行為,跨黨派都會全力支持。

洪申翰指出,國台辦說此次事件傷害兩岸傷害兩岸情感,這是不折不扣「提籃假燒金」,真正造成問題就是中方疏於管理、放縱,中方漁船非法侵害金馬居民權益,現在還說此次事件是傷害兩岸人民情感,完全是顛倒因果,對於這種說法金馬民眾絕不會服氣,希望國台辦收回這句話,該做的是好好管理自身漁船、非法作為,這才是負責任大國應該做的事,而非做吃豆腐、佔便宜的行為,讓人非常瞧不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