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發懶不想動!小心關節僵硬找上門 物理治療師教3招

▲▼台中醫院,衛福部台中醫院,部中,臺中醫院,衛福部臺中醫院。(圖/記者許權毅拍攝)

▲缺少運動小心關節僵硬,台中醫院由專業物理治療師提供3招緩解。(圖/記者許權毅攝)

記者許權毅/台中報導

過年不少人宅在家追劇、懶得動,小心關節僵硬來找你!台中一名林女到台中醫院治療追蹤慢性病5年,感覺近期雙腿無力,經醫師問診後,發現林女很少出門走動,也沒有運動,才出現體耐力變差跟關節僵硬問題。台中醫院由物理治療師謝亞婷提供「暖身運動」、「肌力訓練」與「伸展運動」,3招有效改善肌肉關節痠痛。

▲▼             。(圖/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招暖身運動分解動作。(圖/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提供)

一、 暖身運動

早起時,若覺得四肢僵硬不好活動,可以先在床上做暖身運動。建議每個動作重複10次、做三回合 (每回間休息一分鐘)。

1. 抬手:雙手手心朝向身體方向,抬高至枕頭旁再放回身體旁。
2. 抬腳:雙腳稍屈膝,一次一隻腳抬離床面,兩腳交替做。
3. 抬屁股:雙手放身體兩側、雙腳屈膝、腳底踩穩,將屁股抬離床面再放下。

▲▼             。(圖/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提供)

▲第二招肌力訓練分解動作。(圖/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提供)

二、 肌力訓練

可使用裝水的保特瓶、彈力帶或彈力繩輔助,並坐在有靠背椅子上執行活動。建議每個動作重複10次、做三回合 (每回間休息一分鐘)。

1. 拉繩子:
① 雙手拿著寶特瓶或彈力繩平舉往外拉開再放鬆 (手放胸前)。
② 將繩子固定於椅腳或雙手拿著寶特瓶,雙手往旁邊平舉 (手放身體兩側)。
2. 強化大腿肌力:
① 將彈力繩固定於腳踝位置並將另一頭固定於椅腳,做膝蓋伸直動作。
② 將彈力繩固定於雙腳大腿(膝蓋上方),並做雙腿開合動作。

▲▼             。(圖/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提供)

▲▼第三招手部、腳部伸展運動分解動作。(圖/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提供)

▲▼             。(圖/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提供)


三、 伸展運動

可使用毛巾、彈力帶或彈力繩輔助。建議每個動作停留20~30秒、重複5次、做三回合 (每回間休息一分鐘)。

1. 伸展手臂及前胸肌群:坐姿下將彈力繩或毛巾放於身體後方,一手在上一手在下,來回像在洗澡。
2. 伸展大腿後方肌群:平躺姿勢下,雙手抱著膝蓋碰胸後停留,一次一隻腳。
3. 伸展小腿後方肌群:坐姿下,將毛巾或彈力繩放於腳底位置,膝蓋伸直並將腳板往身體方向拉。

謝亞婷提醒,高齡者保健之道著重於骨骼肌肉的健康,天冷不想出門活動,不妨在家中嘗試上述3項簡單的運動,加強關節周遭的肌肉,減輕關節周遭壓力,緩解關節疼痛問題。但若沒有改善或疼痛加劇,仍需盡速就醫,請醫師進行詳細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