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頂級辦公大樓空屋率達26% 2024將迎「供應洪峰」

▲▼深圳樓房。(圖/CFP)

▲深圳樓房。(圖/CFP)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在多數企業謹慎的態度下,大陸市場對辦公樓新增需求疲軟,其中2023年廣東深圳的「甲級寫字樓(頂級辦公大樓)」新增供應量84.6萬平方公尺,今年將依舊迎來供應洪峰。

據《第一財經》報導,戴德梁行發佈的數據顯示,2023年全年深圳甲級寫字樓新增供應量達到84.6萬平方公尺,接近2017年85萬平方公尺的歷史峰值;2023年末空置率達到26.1%,較2022年年末增長了3.2個百分點。

激烈的競爭下,甲級寫字樓的業主不得不下調租金以促成租賃交易。戴德梁行數據顯示,2023年末深圳甲級寫字樓平均租金為186.5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790)/月/平方公尺,按年下降8.4%。

統計指出,截至2023年末,深圳甲級寫字樓租金較上年同期下降的樓宇佔比超9成,其中,有44.7%的物業在租金回調之後空置率下降,但也有50.6%的物業,租金回調的同時空置率依然上行。

戴德梁行研究院副院長張曉端表示,一部分業主降租之後空置率依舊上升,除了與租金下降幅度有關,也與物業本身的運營情況、服務質量等因素有關。

展望2024年,報導稱,深圳甲級寫字樓市場將依舊迎來供應洪峰,將有超過140萬平方公尺的甲級寫字樓竣工入市。

戴德梁行認為,在供應放量的背景下,需求的緩慢提振難以支撐市場的平穩,2024年深圳全市租金水平將進一步回落,空置率指標預計也將繼續上行。

張曉端表示,在市場存量較大的情況下,有辦公大樓業主也開始轉變策略,例如深圳已經有不少業主嘗試引入飯店等業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