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47歲男回娘家吃花枝丸噎死 「哈姆立克」急救法成救命關鍵

▲中秋烤肉要小心異物梗塞,萬一發生異物梗塞,哈姆立克急救法是優先技能。(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萬一發生異物梗塞,哈姆立克急救法是優先技能。(資料圖/記者林東良翻攝)

記者劉人豪/綜合報導

高雄市一名47歲的林姓男子,今(11)日疑似跟家人回娘家中午聚餐時,吃下花枝丸不明原因噎到,送醫搶救仍不治。消防局呼籲,不要輕忽食物噎到的風險,若異物仍無法取出,就採取「哈姆立克急救法」急救,或許就能挽救寶貴生命,避免悲劇發生。

消防局指出,當遇到輕度異物梗塞時,以鼓勵傷病患咳嗽,不要去干擾傷病患自發性的咳嗽和出力的呼吸為主要方式;重度異物哽塞且患者已無意識,請先聯繫119消防局救護員到場協助,並讓病人平躺進行心肺復甦術CPR,直到移除異物或救護員到場接手,民眾如能適時使用哈姆立克急救法,更有機會搶救患者。

▲▼哈姆立克急救法。(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哈姆立克急救法」以環抱患者並戳腹排除,或是到患者身後,使雙腳成弓箭步,一手握拳推擠。(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哈姆立克急救法」以環抱患者並戳腹排除,或是到患者身後,使雙腳成弓箭步,一手握拳(大拇指與食指形成拳眼,面向患者腹部)放於患者上腹部正中線,位置稍高於肚臍,另一手抱住就位的拳頭,雙手用力向患者的後上方快速重複推擠。

▲▼哈姆立克急救法。(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哈姆立克急救法」以環抱患者並戳腹排除,一手握拳推擠。(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如果患者噎到後意識清楚,先用哈姆立克法,將橫隔膜推向胸腔,使異物排出,但如果患者已經昏迷倒地,就要用CPR,給予胸部按壓30次(約1秒鐘2下的速率),先維持生命狀況,再想辦法將異物取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