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男發病縱火驅蛇!燒死5親人3家庭破碎 逃劫兒嘆:就是命

記者黃資真/綜合報導

台中市大里區一處民宅去年1月6日凌晨發生死亡火警,在睡夢中熟睡的5人全都吸入過量濃煙,缺氧身亡,死者最小僅6個月大,沒想到在現場獨自逃出的66歲陳姓阿公竟是縱火嫌犯,遭到檢方起訴。法院認定事發當下陳翁因急性譫妄症發作,點火驅趕不存在的蛇,依法判處3年有期徒刑,執行前施以監護3年。

▲▼台中惡火。(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台中大里區民宅去年1月發生惡火,5名親人不幸喪命。(圖/資料照,下同)

該棟3層樓民宅住有一家七口,包括66歲陳姓阿公、62歲林姓阿嬤、陳男(長子)、38歲陳女(長女)、32歲陳男(次子)、11歲曹姓男童(長子之子,從母姓)、6個月大的曾姓男嬰(長女之子),2023年1月6日凌晨3時52分,警消獲報民宅發生火警,出動消防車17輛、救護車8輛、人員84名前往搶救,於5時25分撲滅,燃燒面積共約140平方公尺。

事發當下,陳姓長子在外工作逃過一劫,僅66歲陳翁獨自從火場逃出,惟警消進屋救援時,發現受困在2、3樓的5人皆已沒了呼吸心跳,分別送往大里仁愛醫院、中山附醫及亞大附醫等處搶救後,仍不幸宣告不治。

警消在現場進一步詢問陳翁事發經過、如何起火,但陳翁說法顛三倒四,精神狀況不穩定,一下說看到有蛇才會點火,又改口稱是拿洗腎用的止血帶到瓦斯爐點火驅蛇。

天亮後,陳姓長子趕回住家,得知包含自己兒子在內的5名親人全身亡,甚至是父親縱的火,他嘆稱「我希望不是他縱火,且也相信不是,但如果結果證明是他,我也只能接受現實,畢竟是自己的爸爸,這就是我家的命」。

▲▼台中大里火警5死,倖存的陳姓阿公。(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倖存的陳姓阿公因譫妄症發作,誤以為家裡有蛇出現,為了驅趕而縱火。

同年3月3日全案偵結,檢方調查發現陳翁罹患高血壓、腎衰竭等慢性疾病,且因糖尿病、意外車禍後接受截肢手術,行動不便,意識狀態與精神時常不穩定,案發當天是處於「急性譫妄症」發作之狀態,認為妻子將蛇帶回家,為了驅蛇,持打火機點燃止血帶、酯類、塑膠籃等位於1樓的雜物,導致家中5人葬身火海。

檢方認定陳翁涉犯放火及過失致死罪嫌,予以起訴,同時請法官考量陳翁行為時,因精神障礙致其辨識行為違法或依其辨識而行為之能力已顯著降低,請求減輕其刑。

台中地院於同年6月7日作出判決,陳翁罹患主要認知障礙症數年,行為時處於急性譫妄症之發作狀態,產生幻覺,點燃止血帶縱火,造成3個家庭因此人倫破碎,所生之危害甚大,並造成連棟住宅延燒,本應予以嚴懲,惟審酌陳翁犯後坦承犯行,及時悔悟,經就醫治療後病狀已有明顯改善,依放火燒燬現供人使用之住宅未遂判處3年,執行前施以監護3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