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片面啟用W122、W123航路!交長:違反國際案例 金馬航班照飛

▲▼交通部新春記者會,交通部長王國材主持。(圖/記者李姿慧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主持交通部新春記者會說明政策。(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中國宣布2月起M503航線北向南不再偏西航行,並連接W122、W123航線由西向東飛行,逼近海峽中線,民航局表示,W122和W123主飛福州、廈門,跟我國內線金馬飛機相近,將持續監控,金馬航班仍照常起降。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中國片面宣布做法違反國際案例,國際飛安無關兩岸關係,對片面宣布做法感到遺憾。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2018年中國啟用M503航線由北向南偏西飛航,離海峽中線約6海浬,W122和W123當時啟用則是由東往西,這次中國宣布W122和W123由西往東,牽涉與南北竿機場起降高度比較接近,會產生相關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國材強調,最重要的是,依照國際慣念,兩岸兩個情報區要先溝通,但中國大陸沒有溝通,上海情報區和台北飛航情報區若沒有溝通,一旦氣候狀況不好,飛機若偏離航路偏東,就會到我飛航情報區,突然過來沒有應變會很危險,W122和W123航路也是類似狀況。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李姿慧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李姿慧攝)

民航局副局長林俊良則表示,民航局負責台北飛航情報區的安全和順暢,不同飛航情報區相鄰若有更改要事先溝通,當初M503航路也經過雙方初步溝通,昨天宣布跟當初溝通有落差,航路使用當初溝通要向西往大陸靠6海浬,不會超過情報區造成干擾和飛安風險。

林俊良指出,W122和W123航路也是中國片面開通使用,目前使用由東往西,民航局都有在監控中,該航路使用頻率不高,目前再宣布將由西往東,航路往下情況下,我方國內線金馬起飛,航路不同會有影響。

林俊良進一步說明,W122和W123主要飛福州、廈門,跟我方國內線金馬飛機相近,民航局平常都有在監控,也會持續進行,相關因應研商後就做相關措施,航線會持續監控,金門和馬祖航班照常起降,目前影響比較少,航路沒有重疊或過於接近問題,但任何偏航或飛行頻次增加後就會有風險,後續會有預估因應方法。

▲▼M503、W122和W123航路。(圖/民航局)

▲M503、W122和W123航路。(圖/民航局)

針對交通部是否會有反制措施,王國材表示,現在正由國安單位和民航局討論中,方案將由國安單位討論後來宣布。

王國材強調,這幾年中國大陸都是片面宣布,2018年也是片面,後來才經過溝通,昨天也是片面公告,國際航管飛安無關兩岸關係,這是很重要一件事,飛安始終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中國做法違反一般國際民航案例必須先做溝通做法,上海情報區和台北情報區要先溝通有沒有問題,而不是宣布後讓大家緊張,他非常遺憾中國片面宣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