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生勇闖美國實習 開拓國際視野築工程師夢

▲▼彭賢琳選擇技職路,開拓國際視野築工程師夢。(圖/技專校院招生總辦提供)

▲彭賢琳(圖右)選擇技職,前往美國實習後不僅開拓國際視野,也往專業工程師之路邁進。(圖/技專校院招生總辦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就讀明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四年級的彭賢琳,對機電整合濃厚興趣,大一就立下出國實習的目標,且努力不懈提升外語能力。大三成功赴美製造業實習,不僅開拓國際視野,且累積實務經驗,更穩健朝向專業設備工程師之路邁進,未來不排除進入半導體或電動車的產業為職涯目標,成為國際競爭力人才。

從小喜歡塗鴉畫圖的彭賢琳,國中進行生涯探索時,覺得製圖科和畫畫有關,進而選讀三重商工。就讀三重商工期間,彭賢琳因參加機電整合暑期證照班,自己DIY做出一套自動化系統,開啟對自動化系統領域的興趣,並考取電腦輔助機械設計製圖乙級證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感於台灣是科技島,自動化系統領域是所有科技業、製造業的基礎,彭賢琳透過推甄進入明志科大機工系,課餘時間熱衷參與跑酷等社團活動,成績更維持在班上前5%,並以「影像辨識自動垃圾分類輸送機臺」的機電整合研究主題,通過111年科技部的大專學生研究計畫。

▲▼彭賢琳選擇技職路,開拓國際視野築工程師夢。(圖/技專校院招生總辦提供)

▲彭賢琳就讀三重商工時,開啟對自動化系統領域的興趣。(圖/技專校院招生總辦提供)

彭賢琳表示,就讀大學前從未出國,大一入學後就以申請到美國工讀實習為目標。為了精進英語能力,認真加強英文,在努力不懈下,大三那一年終於通過校方認可,在2022年9月到2023年9月前往美國德州Inteplast Group公司,進行為期12個月免費住宿交通的海外工讀實習。

第一次出國就得在全美語環境進行專業職場溝通,彭賢琳苦笑說,語言不熟悉加上實習工廠內又吵雜,一開始和同事溝通得交雜肢體語言和翻譯軟體。為挑戰自我,強迫自己到紐約生活一周,跳脫下班後和台灣同學相處的舒適圈,陌生環境讓他突然開竅,回到實習場域後,不僅可以自然和同事溝通,團隊分工合作更加順利。

在美國實習期間,彭賢琳主要職務是協助工程師保養生產機台,包括準備及操作車床、銑床,零件維修組裝,設備機台定期維護。彭賢琳認為,實習是增進職場工作技能最快速的方式,在台灣學習到的紮實技術,有了實際應用的機會。遇到不懂的問題,就一邊自我摸索一邊詢問,累積實務經驗。

回憶在美國一年,彭賢琳覺得收穫滿滿。「首先是英文能力大幅成長,其次是學會團隊與分工合作!」此外,彭賢琳觀察到,美國製造業的設備工程師擅長優化系統整合,進而提升產能和製程效率,這更堅定他選擇朝機電整合領域進修發展,淬鍊這些實習歷練,成為一名專業設備工程師,不排除進入半導體或電動車的產業為職涯目標,成為國際競爭力人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