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送神日!清香爐一步做錯=「把好運倒光」 禁忌、開運一次看

▲本周日(15日)是所謂的送神日(圖/記者劉維榛攝)****請用於正面新聞唷*****

▲今年2月3日為所謂的送神日。(圖/記者劉維榛攝)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農曆12月24日,也就是今年的2月3日為「送神」,命理專家楊登嵙指出,送神越早越好,而在這之後趁著諸神昇天述職不在的期間,家家戶戶舉行大掃除,象徵掃除家中一切晦氣之意,也就是所謂的「清囤」。為此,他也整理送神、清囤的禁忌及開運法,供民眾參考。

一、2024年最佳「送神」時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子」時是一天的開始,「子」時是晚上23點至01點,因為「送神」愈早愈好,2024年2月2日23點就是民俗「子」時的開始,因此,在這時間「送神」最有誠意,可以讓神明最早放假,讓祂更開心來保佑我們。

二、「清囤」順序

「送神」完緊接著再到神位前燒香秉告神明及祖先,即將進行「清囤」,也就是依序清理家中1.神像,2.神明香爐,3.祖先牌位,4.祖先香爐,5.神明桌。

三、神像清理方法

神像先用乾淨的毛刷小心清理,神像盡量用乾布擦拭,仍不乾淨才用濕布擦拭,不可用水洗,怕臉會花掉或龜裂。

四、香爐清理禁忌

香爐盡可能不要拿下來清理,準備全新或神明專用的湯匙與過濾網,香爐在原位置,將香灰用湯匙舀起到濾網,過濾雜物與硬塊,再把過濾好的香灰放回香爐內八分滿!千萬不可以「倒爐」!「倒爐」就是拿起香爐,將香灰傾倒出來,此舉會把福氣及好運倒掉了!最後,將香灰抹平,象徵平安圓滿。注意香灰不可壓實,宜鬆軟,古人說:插香鬆,賺錢才會輕鬆!

五、擲爻問吉

全部清理完畢後,先擲爻問神佛這樣坐是否舒適(有職務代理人值班應爻)?若非「聖杯」,則要調整神像或神明爐,直到「聖杯」。接著擲爻問祖先這樣坐是否舒適?若非「聖杯」,則要調整祖先牌位或祖先爐,直到「聖杯」,這樣整個過程才算圓滿完成。

●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ETtoday新聞雲》立場,切勿過度迷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