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藍線核定市府負擔近6成 江啟臣:懲罰好學生!會繼續爭取預算

▲▼韓國瑜宴請黨籍立委 江啟臣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行政院昨天核定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畫報告,計畫總經費1615.14億元,預計核定後10年完工。對此,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就透過臉書表示感謝各界的支持與推動;但他也指出,台中市府必須負擔總經費近6成,但高雄市卻可因財政欠佳而獲得6成的中央補助,顯然是懲罰了好學生,未來他會繼續和中央爭取預算。

江啟臣指出,昨天傍晚,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獲行政院核定通過,除了肯定行政院,更要感謝台中市長盧秀燕的一再呼籲,還有市民朋友對相關提案的支持與各級民代的認真監督,「這是台中交通發展的關鍵時刻,由衷感謝大家的努力付出!」

但江啟臣表示,雖然感謝仍需指出,台中捷運藍線總經費1615.14億元,中央負擔42%經費675.59億元,表示台中市府必須負擔近6成高達939億元,未來不只是市府沉重的財政負擔,恐怕也將排擠其他重大建設的推動。他提到,高雄市卻因財政欠佳而獲得6成的中央補助,顯然是懲罰了好學生,未來他除了會繼續和中央爭取預算,也會請中央檢討重大建設補助方式,勿讓攸關地方發展的捷運建設反成為地方財政陷阱。

此外,江啟臣強調,新一屆國會將在2月1日正式展開,他會繼續努力,未來除將要求中央核實撥補經費,監督進度,也會要求中央提供相關協助,早日讓台中捷運十字路網成形;他們辦公室也會進行專案管考,並持續督促中央協助台中市完成其它捷運建設,包括崇德豐原線,綠線延伸大坑、彰化,還有機場捷運橘線等,透過民意監督,要求行政單位加速推動,一起努力完善中部地區的捷運網絡,提供市民朋友四通八達的交通路網。

除了捷運藍線獲行政院核定,江啟臣憶起,111年7月,當時他特別邀請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來到台中考察,除了關心捷運藍線的進度,也關心崇德豐原線的辦理情形,並對捷運路網規劃提出建議。

江啟臣提到,當時也有考察東豐快速道路、市政路延伸工程等重要建設,歷經不懈的努力後,如今三案都取得具體進展實在令人振奮,例如東豐快速道路在111年10月順利復工,他也成功爭取中央超過百億的經費補助;市政路延伸二階段工程,第一階段目前正在施工中、第二階段更將於明日正式動工,可望在115年完工。

江啟臣最後強調,未來台中8+2立法委員將與是長盧秀燕、台中市政府攜手努力,相信只要團結一心,一定能讓台中發展更加順利,實現屬於市民朋友的大勝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