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基隆塔2大閱讀空間文學風華 余治明:名作家洪蘭3月將登場

▲基隆塔2大閱讀空間綻放風華。(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中間遠見行銷部林芳燕總經理(中),基隆市府發言人余治明(右),崆書屋王騰崇策展人(左),分享書店的環境與未來策展規劃。(圖/記者郭世賢翻攝,下同)

記者郭世賢/基隆報導

隨著基隆塔於2023年12月啟用,迎來絡繹不絕的人潮,兩間獨具特色的書店在塔上綻放文學風華。本周市府廣播節目「基隆Podcast」主持人余治明邀請遠見行銷部林芳燕總經理與崆書屋王騰崇策展人,討論兩處閱讀空間的內部環境與設計巧思,並預告年後的策展方向,知名作家洪蘭也將於3月份在基隆遠見人文空間進行分享,期待加入生活化的互動拉近人們與閱讀的關係。

林芳燕說,基隆的「遠見人文空間」是全臺灣唯一由臺北總店授權開設的,進入書店門口可以看到用投影製作海面波光淋漓意象,也把過去曾在基隆得到文學獎的詩詞設計在環境裡。這裡不僅是販賣財經企管、科學、文化、美食、商業等書籍,更是將規劃每月舉辦各式藝文活動,希望能將各類型、各年齡層的遊客,登上基隆塔逛逛,余治明也提到參觀「遠見人文空間」的經驗,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店裡活用邊角區域,打造孩童們舒適閱讀空間,在這座靠山面海的基隆塔鄰近市區且地點絕佳,遠離生活的喧囂。

▲基隆塔2大閱讀空間綻放風華。(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對於未來的策展規劃林芳燕也提到,這段時間基隆市府很期望能夠邀請全台灣優秀的作者,來到遠見人文空間作為新書發表的場域。在近期遠見的活動中有位來自基隆市民也表達,非常喜愛洪蘭老師,所以將會邀請洪蘭老師來到基隆塔,預計三月份進行分享。

從基隆塔端往主普壇方向前進,便是「崆書屋House K」,策展人王騰崇提到,「崆書屋」是以基隆城市文化策展作為出發的創意空間,當初的構思是想找回基隆的原始感,召喚原始基隆的特質;空間擺放著大量臺灣原生植物,營造溫帶副熱帶雨林的意象,他提倡用五感閱讀,使這個空間成為閱讀基隆的載體。

▲基隆塔2大閱讀空間綻放風華。(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王騰崇說,店內書櫃是使用柳安木,是從舊船廠蒐集船上的跳板(搭在船與碼頭的橫木)打造而成,書屋中的銘牌是使用耐厚鋼製成,材料都與基隆在地息息相關,這裡少數有提供餐食的閱讀空間,為了不影響閱讀,以非炸非炒的概念,提供以「蒸食」為主的特色餐點,用基隆在地小吃「大燒邁」為發想,中間盛裝著來自崁仔頂魚市的海鮮,試圖將生活與閱讀連結王騰崇也在錄音結束之餘透露,年後將會舉辦一系列活動如頌缽、香道、精油等活動。

余治明表示,由基隆市文化局與遠見雜誌攜手合作打造「遠見人文空問」位於基隆塔4樓,將成為基隆重要的閱讀人文中心。頂層瞭望空橋連接到主普壇後方廣場,則推出結合書香、茶香與美食的「崆書屋 House K」,融合文化餐飲並用身體五感閱讀基隆,讓人深醉其中,我們也相信在未來遠見人文空間與崆書屋,能夠串接基隆的文化觀光,在基隆看見世界,讓世界看見基隆。

基隆Podcast/Apple Podcast:https://pse.is/4tvfwr

▲基隆塔2大閱讀空間綻放風華。(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塔2大閱讀空間綻放風華。(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更多新聞】

►快訊/寒流來襲!基隆1天2人「心跳驟停」不治 消防局籲注意保溫

►快訊/基隆火車站1男摔落鐵軌 警消急跳月台...救人畫面曝光

►快訊/基隆75歲獨居男「多日未出門」 被發現時陳屍床邊

►快訊/新北爸陪1月大女嬰臥室睡覺 醒來驚見她已癱軟嗆奶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