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騙扁小子」詐走30萬? 孫鵬狄鶯出庭喊冤...還扯出張小燕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騙扁小子」黃琪(本名黃照岡)被控2018年間,向有牌律師郭上維借名為藝人孫鵬、狄鶯夫妻的獨子孫安佐打官司收16萬元,並騙取文件翻譯費13萬元,涉犯《律師法》與詐欺等罪嫌,台北地院今開庭,孫鵬夫妻出庭證稱郭的確有出面處理訴訟事務,但他們從沒見過介紹郭辯護的中間人「宋學仁秘書Amanda」,也不確定是否為黃所假扮。

▲▼藝人孫鵬、狄鶯夫妻被指遭「騙扁小子」黃琪(本名黃照岡)詐欺訴訟費用,出庭作證自認沒受騙。(圖/記者黃哲民攝)

▲藝人孫鵬、狄鶯夫妻被指遭「騙扁小子」黃琪(本名黃照岡)詐欺訴訟費用,2人26日到台北地院出庭作證,自認沒受騙。(圖/記者黃哲民攝)

孫鵬與狄鶯今(26日)開庭前受訪,頻頻強調他們自認沒受騙也沒提告,不清楚為什麼要當證人,「他(黃琪)騙別人跟我們沒有關係」,狄鶯更說很討厭上法院、希望別再為此出庭,還搞笑對記者說「鏡頭靠太近我會變醜耶,把我拍漂亮一點!」

黃琪的辯護律師聲請隔離訊問,孫鵬首先應訊說2018年3月兒子在美國闖禍被收押,他們夫妻趕去美國留在當地處理,同年5、6月間,兒子案件上訴賓州聯邦法院時,有1個自稱「宋學仁」的人用通訊軟體主動敲他,自稱妻子是張清芳,表示關心他們夫妻處境,若能力所及願意幫忙。

▲▼「騙扁小子」黃琪(本名黃照岡)因涉犯《律師法》到北院出庭。(圖/記者黃哲民攝)

▲「騙扁小子」黃琪(白上衣,本名黃照岡)因涉犯《律師法》等罪嫌,26日到台北地院出庭。(圖/記者黃哲民攝)

孫鵬說,不久就出現1位Amanda自稱宋學仁祕書、奉命來協助他們,他們夫妻從沒見過這位「宋學仁」及「Amanda」本人,但狄鶯曾打電話給資深藝人張小燕查證,小燕姊回覆「宋大哥的人真的很好」。

孫鵬說和老婆都沒懷疑這位「宋學仁」的真假,且Amanda確實幫很多忙,例如兒子2018年12月將被美方驅逐出境,狄鶯提前10天啟程回台準備,Amanda替他訂飯店、買火車票,還精準掌握遣返航班,順利安排他與兒子同機回台,座位更在兒子前後排。

此外,Amanda推薦回台可找郭上維與另1位薛姓律師,處理孫安佐返台後續訴訟。孫鵬說,其實本想找知名律師謝震武,但看在宋學仁祕書的份上,就採納對方建議,飛機過境香港機場暫停時,郭上維就站在機艙門前的空橋表明身分迎接他和兒子,抵台後更一路陪著去士林地檢署報到。

檢方起訴指稱,黃琪冒充張清芳前夫宋學仁的祕書,宣稱可介紹律師給孫鵬夫妻處理孫安佐官司,但黃其實是向郭上維借名接案,無照代寫相關訴狀,並向孫鵬夫婦收取律師費、美國法院訴訟文件翻譯費共30萬餘元。檢方今反覆追問孫鵬,能否確認Amanda就是黃琪假扮。

▲▼藝人孫鵬、狄鶯夫妻被指遭「騙扁小子」黃琪(本名黃照岡)詐欺訴訟費用,出庭作證自認沒受騙。(圖/記者黃哲民攝)

▲藝人孫鵬、狄鶯夫妻被指遭「騙扁小子」黃琪(本名黃照岡)詐欺訴訟費用,2人26日到台北地院出庭作證,自認沒受騙。(圖/記者黃哲民攝)

孫鵬一臉無奈表示從沒見過Amanda,他哪曉得誰是誰,邊說還邊東張西望「Amanda有在現場嗎?」他把16萬元律師費匯到Amanda指定帳戶,沒再跟郭上維對帳,但他覺得郭是很進入狀況的律師,即使兒子被士檢起訴後決定換律師,他和老婆仍不覺得被郭欺騙,反而是郭最後透露僅收到6萬元律師費,且不知Amanda收費13萬元翻譯費

孫鵬說,想把美國法院訴訟文件翻譯成中文給後手律師參考,因信任Amanda能趕快處理好,所以直接委託對方,結果沒辦成,Amanda還宣稱能安排兒子留學英國與移民,要價250萬元英鎊,幸好他沒錢才沒上當,這2件事有被欺騙的感覺,但老婆說不計較。

黃琪的辯護律師問孫鵬日後會不會再委任郭上維打官司,檢察官立刻異議這是假設性問題,孫鵬苦笑回答「我可以假設我不要再遇到這種事嗎」。庭外受訪時,孫鵬戲稱這件衍生的訴訟「比我兒子的故事還精彩,好像八點檔劇情,應該可以拍成電影」。

狄鶯接著應訊說辦案人員說黃琪就是Amanda,她才知道黃琪曾騙過前總統陳水扁的事蹟,不禁自嘲「太厲害了,我跟陳水扁同等級」,但她其實不知道黃琪是不是Amanda,也不覺得受騙,因為在美國時,「宋學仁」替她安排,2、3天就見到在押的兒子,正常流程至少要2周,連美國當地律師都辦不到。

▲▼律師郭上維被指借名給「騙扁小子」黃琪(本名黃照岡)無照接案,到台北地院出庭不認罪,感謝藝人孫鵬、狄鶯夫妻證詞對他有利 。(圖/記者黃哲民攝)

▲有牌律師郭上維被指借名給「騙扁小子」黃琪(本名黃照岡)無照接案,26日到台北地院出庭不認罪,感謝藝人孫鵬、狄鶯夫妻證詞對他有利 。(圖/記者黃哲民攝)

被檢察官追問當年許多細節,狄鶯說很多記不清,「請原諒我62歲了」,何況當年她掛念兒子安危,只負責聽老公交代、付錢跟擔心這3件事,其他都沒心情管。法官問她為何相信「宋學仁」是本人,狄鶯聲稱跟張清芳是好友但沒聯絡方法,她問小燕姊求證,「不然法官下次可以找小燕姊作證,不要找我」。法官結束將近3小時庭訊,諭知擇期再開庭。

現年31歲的黃琪本名黃照岡,曾犯下多件詐欺案被判刑,包括冒充國泰集團、頂新魏家等富二代,打電話騙取折扣價入住高檔飯店用餐、申辦信用卡「黑卡」盜刷等。2008年他年僅16歲時,自稱資歷逾10年的塔羅牌大師,騙時任總統陳水扁找他算命而聲名大噪,被稱為「騙扁小子」。

本案源於孫鵬夫妻獨子孫安佐於2018年3月在美國讀高中時,向同學放話要用槍攻擊學校,被當地警方查扣他非法持有的1把手槍與1600多發子彈,當時18歲的孫安佐被控觸犯恐怖威脅等罪被關押238天,獲釋後被驅逐出境,同年12月11日由美方移民官押解搭機返抵桃園機場,我方刑事局接手帶往士檢應訊後限制住居與限制出境、出海,2020年8月被起訴涉犯《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未經許可製造手槍未遂罪嫌。

士林地院審理認為孫安佐被起訴的罪名在美國當地不罰,依我國《刑法》規定國內法院無審判權,2022年1月判決公訴不受理,上訴二審維持一審見解確定。孫安佐回台後以健身有成及精彩情史衝高人氣,早已脫離訴訟,反而是父母還得跑法院,孫鵬庭外被問到此事看法,神情更無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