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當公廁又丟滿垃圾!郭怡美書店沉痛發千字文:只是需要被尊重

▲▼位於台北迪化街的「郭怡美書店」。(圖/記者林育綾攝)

▲台北迪化街「郭怡美書店」古色古香,卻有許多遊客進入書店「玩樂」並造成環境髒亂,讓店員發出沉痛長文。(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台北迪化街「郭怡美書店」獨棟老屋建築加上充滿書香的人文氣息,開幕以來就成為當地新地標,也有不少網美慕名前往拍照;不過書店近日發出一篇多達千字的感慨文,提到越來越多人進書店「玩耍」、佔據空間擺拍,將物品隨意壓在店內販售的書本上;甚至有帶團人馬進店,把書店廁所當公廁,垃圾更經常直接塞爆。店長沉痛寫下長文並發出禁帶飲食禁令,表示「我們只是需要被尊重」。

「郭怡美書店」外觀是巴洛克式紅磚,裡頭為木造建築,老宅改造的氛圍充滿新舊融合美感,還有書香包圍的人文氣息,讓不少人慕名前往。可惜許多人「醉翁之意不在酒」,進書店不是為了看書、買書,僅是為了擺拍、玩樂嬉鬧;也不理會店家提出「使用座位請低消一杯飲料」的規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位於台北迪化街的「郭怡美書店」。(圖/記者林育綾攝)

▲「郭怡美書店」獨特風格吸引許多人慕名前往。(圖/記者林育綾攝)

書店店長在25日晚間於臉書發出一篇千字長文,提到迪化街在歲末時更加熱鬧,攤商小吃越來越多,許多人邊走邊吃,卻也越來越多人經過書店時進入「玩耍」。文中提到,除了大聲喧嘩,還把自己的包包、採買的物品隨意壓在書店平台的書上,並隨意抓起書本,吆喝同伴擺拍,一團人佔據空間輪流取景。

而在拍照玩鬧結束後,便會找書店內的座椅坐下來休息,甚至一兩人佔據四個座位,把包包丟著輪流上廁所,物品、手搖飲持續佔位,低頭滑手機,無視書店咖啡座位的告示牌「獨立書店經營不易,欲使用座位請低消一杯飲料。」

甚至在書店裡的廁所垃圾桶,也經常被食物、飲料等垃圾塞爆,店長無奈表示「即使我們已經張貼,若要丟棄垃圾,可以請櫃檯店員協助。卻仍然不管不顧的丟在廁所。讓廁所內使用後的衛生紙迅速滿溢出來。」

而這些人在拍完照片、休息足夠、用完廁所後,便拿起東西,輕鬆愉快地離開了書店。「一個兩個三個四個,一整天幾乎沒有停止的時候。」、「每逢假日,書店夥伴們身心就會遭受創傷,工作時的臉色越來越差:我們為什麼要為了這些進書店來玩樂的人這麼辛苦?」

店長還分享一次經歷,一位好心的讀者心想手搖杯不宜帶入書店,於是把未喝完的飲料放在門口桌上,沒想到才不到半小時,桌上已經堆積滿滿食物飲料用畢後的垃圾。

更有藝術家策展時,在展覽準備筆記本,讓觀展的人留言;不料這次裡面竟被隨意塗抹,還留下髒話,讓店員和藝術家都十分挫折,第一次遇到這麼惡意的行為,「為什麼要這樣?」

還曾經有導覽團體擅自帶隊進入,大聲介紹書店格局,打擾在場其他客人的安寧;書店禮貌地將他們請出去後,該團竟然偷偷「化整為零」陸續溜進書店,走到其他樓層集合,再度展開講解,帶團人甚至對團員說,「記得在這邊上一下廁所。」

過程中也有人直接走到櫃檯質問,為什麼天橋不開放,表示想要上去拍照。讓他感慨,「難道書店為了要維持公共性,提供人舒適的閱讀空間,就要成為了公共景區,公共廁所,也還兼具丟垃圾的功能?」

店長表示,不想再因為提供書店的公共性,而讓人隨意踐踏;也不想讓尊重書店規則、保持安靜好好看書的讀者們,被越來越多玩樂的人排擠出去。因此寫下「即日起飲料食物請勿攜入書店,請您先處理完手持食物飲料之後再來書店。拍照請勿佔位,請勿拿書擺拍,也請勿在書店內豎立腳架拍攝。導覽團體未申請者,我們會柔性勸導請各團體離開。」並沉痛地說,「我們只是需要被尊重,謝謝大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