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去年服務案總計36萬件 較2022年成長5.5成

▲▼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圖/記者蔡紹堅攝)

▲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25日表示,海基會2023年為民服務案件總計365538件,較前一年的235364件增加55.3%,其中「諮詢服務」共181329件,較前一年增加59.2%;「人身財產安全糾紛協處」共6835件,較前一年增加80.9%;「兩岸文書查驗證」共149757件,較前一年增加60.1%。

蔡孟君提到,因疫情趨緩,2023年兩岸先後放寬入境管控措施後,各項交流逐漸恢復活絡,海基會去年辦理兩岸文書查驗證量與2022年相較,增60.1%,其中「受理新申請文書驗證案」之案件數量,更是創下近11年來新高。

蔡孟君說,去年「受理新申請文書驗證案」中,以「結婚用途」、「探親用途」成長比例最高,「結婚用途」增加175.1%,「探親用途」增加703.6%。

蔡孟君指出,緊急服務專線方面,2023年總計接聽10633通,較2022年4558通,增加233.3%。主要原因為2023年疫情趨緩,兩岸人民往來增加,發生人身安全情事如傷病、亡故或證件問題等情形相對增加,民眾致電海基會緊急服務專線尋求協助與諮詢之數量也隨之增加。

▼海基會。(圖/記者謝婷婷攝)

▲海峽交流基金會,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半官方機構,中國大陸和海基會的對口機構是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圖/記者謝婷婷攝)

蔡孟君提到,疫情趨緩後,滯陸國人衍生案件量逐年增加,協處複雜度同步提升,海基會2023年協處滯陸國人相關案件為102案,較2022年83案增加19案、增加22.9%,主因主要有兩個。

蔡孟君進一步指出,第一是大陸投資環境惡化,且競爭激烈,許多台商經商失利,考量生活習慣及較低的生活成本,仍選擇滯留大陸,但近年大陸採取嚴厲疫情管控措施,經濟狀況不佳,當事人無法找到工作,謀生困難,請海基會協助返台。

蔡孟君還說,第二是國人赴陸投資已逾30年,許多赴陸投資或工作者年事已長,因經濟困頓,生活窘迫致流落街頭,或罹患重病無力給付醫藥費,於是向海基會或台商協會求助。

另外,海基會2022年度協助1027人返鄉,2023年度大幅增加至2753人,增幅268.1%。主要原因為三年疫情期間,許多在台灣的大陸民眾返鄉不便,證件過期或遺失,疫情趨緩後,陳請本會協助返鄉的人數激增。

協助大陸民眾來台探病、奔喪方面,海基會2023年度計協處54案108人來台,人數較2022年的12案19人,增加568.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