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瓦魯財長曝選後「重審台灣關係」 外交部揭中國因素

▲▼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Seve Paeniu)。(圖/路透)

▲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Seve Paeniu)。(圖/路透)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我邦交國吐瓦魯本周將舉行大選,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Seve Paeniu)向外媒透露,吐國預計在大選後重新審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引發國內輿論關注。對此,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25)在例行記者會應詢表示,其個人政治主張背後顯然有中國因素影響,不代表吐國官方立場。

外交部表示,對於潘恩紐發言內容,外交部已有掌握,吐瓦魯財政部長未競選連任,而提出個人的政治主張,背後顯然有中國因素的影響,並不代表吐國官方立場,外交部和我國駐吐瓦魯大使館與吐國總督、總理、外長、國會議長、各界政要的聯繫密切,吐國政要已連日多次重申支持兩國邦誼的立場,台吐兩國雙方均珍視彼此的友誼,未來也將在各個領域中持續強化合作。

外交部說明,預祝吐瓦魯國會大選明天順利成功,對於個別候選人基於選舉考量,刻意在選前對外發表不友我的意見,外交部至感遺憾,中國處心積慮謀奪我國邦交國,並將之視為打壓民主台灣的主要手段。

外交部表示,外交部不排除中國為打壓我國國際空間,再次利用吐國選舉惡意操作議題,及影響特定候選人,意圖發動認知作戰混淆國際視聽,呼籲國際社會繼續支持民主台灣,反制中國在各地侵蝕民主價值的惡意介選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