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天池山莊、玉山主峰線積雪 上山記得備「雪季三寶」

▲玉山主峰風口段現場積雪與結冰情況。(圖/山友提供,翻攝「玉山國家公園」臉書粉專)

▲玉山主峰風口段現場積雪與結冰情況。(圖/山友提供,翻攝「玉山國家公園」臉書粉專,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大陸冷氣團來襲,氣溫驟降且高山水氣充足,仁愛鄉天池山莊於今日凌晨下雪,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提醒山友前往天池山莊、攀登奇萊南峰和南華山時,記得攜帶「雪季三寶」─冰爪、冰斧(或登山杖)和岩盔及備足夠禦寒衣物,以維護自身安全。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指出,山區天候變化快速,尤其在冬季,建議登山都需要準備冰爪、硬底鞋、冰斧、頭盔、鉤環、安全繩等雪攀裝備,也需先學習操作及使用方法,以免真的遇到降雪時來不及應對、造成山域事故;本次寒流將持續數日,登山前也應留意能高越嶺國家步道狀況,以作好事前準備,相關訊息公告於天池山莊網站(http://tconline.forest.gov.tw/)。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醒山友冒雪登山時風險要評估、裝備不可少。(圖/翻攝「玉山國家公園」臉書粉專)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醒山友冒雪登山時風險要評估、裝備不可少。(圖/翻攝「玉山國家公園」臉書粉專)

玉山園區方面,排雲山莊在今日清晨5點有間歇性降雪,有山友於中午左右回報管理處:玉山主峰步道風口段積雪約5至10公分,海拔較低的塔塔加遊憩區早上7時也有下間歇性冰霰,下午則暫時停止;玉管處提醒山友和遊客注意以下事項:

▲▼天池山莊下雪,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提醒山友登頂攜帶「雪季三寶」,並注意行走安全。(圖/記者高堂堯攝)

▲▼天池山莊下雪,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提醒山友登頂攜帶「雪季三寶」,並注意行走安全。(圖/記者高堂堯攝)

▲天池山莊下雪,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提醒山友登頂攜帶「雪季三寶」,並注意行走安全。(圖/記者高堂堯攝)

開車至新中橫塔塔加地區或台20線臨105便道梅山至埡口路段,請注意地面結霜或結冰情況,尤其是清晨氣溫較低時刻,應小心慢行以防打滑失控,或準備雪鏈,並隨時注意公路局最新道路管制公告;雖然目前還沒達到雪季管制措施的程度,但高海拔步道(例如玉山主峰線)仍有結冰、積雪情況,請山友備妥雪地裝備,如冰爪、冰斧、頭盔,無雪地裝備或未使用過雪地裝備者請勿貿然進行登山行程,玉山園區海拔稍低處(如塔塔加及天池遊憩區等一般步道)也因降雨步道溼滑,民眾也要留心步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