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7.1強震屬天山地震帶 百年來周邊200公里內最強震規模為6.8

▲新疆烏什7.1強震,受災民眾在體育館內集中避難。(圖/翻攝新華網)

▲新疆烏什7.1強震,受災民眾在體育館內集中避難。(圖/翻攝新華網)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新疆烏什7.1強震截至今(23)日上午8時已發現6人受傷,暫未發現人員遇難。根據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專家分析,此次地震位於天山地震帶,距離震央最近的斷層為邁丹斷裂,距離為6公里。經初步震源機制解結果顯示,本次地震為逆衝型破裂,也就是逆斷層,震源淺且破壞力極大。

▲新疆烏什7.1強震,受災民眾在體育館內集中避難。(圖/翻攝新華網)

▲電力搶修人員替災區民眾架設照明設備。(圖/翻攝新華網)

《新華網》報導,記錄顯示,1900年以來,震中(震央,下同)200公里範圍內發生6級(規模,下同)以上地震17次,最大為1961年4月14日新疆巴楚6.8級地震,距離此次地震約180公里,時間最近的為2020年1月19日新疆伽師6.4級地震,距離此次地震約200公里。

據了解,天山地震帶位於中亞地區,南部為帕米爾高原和塔里木盆地,北部則是哈薩克地台和準噶爾盆地。自新生代以來,印度板塊對歐亞板塊強烈碰撞和持續擠壓影響,天山地震帶成為歐亞大陸內部規模最大的再生造山帶,地殼運動基本表現為近南北向的擠壓變形,是大陸地震活動較強的地區之一。

截至23日上午6時,發生地震區域共出現規模3.0以上餘震31次,最大餘震為3時36分發生的規模5.3地震。大陸地震相關部門正進一步密切跟蹤研判震情發展趨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