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埔建校百年 陸啟動海內外百人校友口述歷史行動

▲廣州陸軍軍官學校又稱黃埔軍校。(圖/CFP)

▲廣州陸軍軍官學校又稱黃埔軍校。(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今(2024)年為黃埔軍校建校100週年,「黃埔百年·薪火賡續」百年百人口述歷史開機儀式20日在廣州正式啟動,由辛亥革命紀念館(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及《中新社》廣東分社聯手進行,將對百名海內外黃埔校友及後裔訪談,藉由口述歷史的方式,將黃埔師生在戰亂時期英勇頑強、可歌可泣的事跡重現。

▲廣州陸軍軍官學校又稱黃埔軍校。(圖/CFP)

▲黃埔軍校校長蔣介石辦公的場所。(圖/CFP)

《中新社》報導,開機活動現場,黃埔軍校同學會秘書長路曉峰希望以黃埔軍校建校一百週年為契機,弘揚黃埔精神,通過紀錄片、書籍、圖片展等傳統方式以及社交平台等新媒體方式,向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全方位呈現黃埔軍校、黃埔師生百年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的重大貢獻。

▲廣州陸軍軍官學校又稱黃埔軍校。(圖/CFP)

▲黃埔軍校學生宿舍。(圖/CFP)

黃埔軍校於1924年創建,由推翻滿清帝制的孫中山先生在廣州一手創辦,校長由蔣介石擔任,周恩來則是政治部副主任,被視為是國民黨和共產黨初期合作下的產物,培養出國軍和共軍諸多優秀將領和政治工作者,包括第一期的國軍將領胡宗南、杜聿明、黃維及共軍將領徐向前、陳賡等人。

據了解,黃埔軍校建校百年百人口述歷史活動,將對具有代表性的100名海內外黃埔校友及後裔進行採訪報導並製作成紀錄片。黃埔軍校第三任政治部主任周恩來的侄子周秉和表示,「作為黃埔後人,我們有責任,以我們的所知,向海內外、向下一代講述黃埔故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