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柯文哲成「哥吉拉」 游盈隆:藉藍綠惡鬥變「民粹強人」

▲民眾黨總統大選開票現場,候選人柯文哲宣布敗選並發表談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記者林敬旻攝)

實習記者石嘉豪/台北報導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2024總統大選中落敗,然而,在敗選檢討的面向中,其中一項,是認為自己的年輕選票並沒有全部催出來,導致最終結果與內參民調出現差異。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柯文哲像是一隻哥吉拉,在取得369萬票後,變得更大隻了,不過,游盈隆也分析,此次大選,年輕人的投票率已經算是偏高了。

游盈隆認為,柯文哲是藍綠惡鬥中,最大的受益者。「柯文哲是藉著藍綠惡鬥而成長壯大的,成為新的民粹強人」。

游盈隆進一步說明,柯文哲就像是哥吉拉,而這一隻哥吉拉在2024年總統大選後,變大隻了,369萬票讓這隻哥吉拉更大隻了,從來沒有那麼大隻過,現在背後又帶了8隻小哥吉拉,可以把立法院鬧翻天了。

此外,游盈隆提到,柯文哲選後曾說,之所以沒有得到民眾黨內參民調排名第二的選票,推斷是因為支持者有很多沒有去投票。

然而,柯文哲對於選舉結果的解讀,游盈隆說,他覺得這樣的解讀沒有大錯,這樣的解讀,是指出了柯文哲沒有選到第二或者是第一那麼好,但無論如何,「年輕選民本來就投票率比較低,這一次比較起來已經算是高的」。

因此,游盈隆斷言,柯文哲能夠衝到369萬票,已經是很特殊的一個現象,以前的年輕選民,基本上,不投票的比比皆是,這一次是有相當顯著的改變。

游盈隆還指出,投票率的高低,本身就是一個依變數,也就是說有很多因素會決定投票率高或低,從台灣過去,包括這一次總統大選,總共8次,投票率最高曾經飆到八成三,那次是2000年的總統大選。

游盈隆說,2000年是決定台灣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會不會發生的一次選舉,所以,那個張力很強,而且還有宋楚瑜退出國民黨參選,那是一個很特殊歷史情境。

游盈隆強調,每一次的投票率高低,都有它的時空環境因素,主客觀的因素,這一次是史上第二低,最低的一次就是2016年,所以,不必去怪投票率太低,因為投票率高低本身就是候選人參與決定的一部分。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前敗選召開國內外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召開國內外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