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智慧下水道監測系統 即時掌握孔蓋啟閉

▲桃園運用物聯網監測孔蓋啟閉

▲污水人孔蓋啟閉偵測器。(圖/水務局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污水人孔數量高達1萬1,197座,為有效管理污水下水道施工人員進出,並預防不肖業者偷排事業廢油泥等廢棄物於污水下水道中,全國首創運用物聯網(IoT)技術於污水人孔設置偵測器,一旦污水人孔未經申請開啟,可即時通報相關人員前往稽查,落實進出污水下水道管制,預防不法分子偷倒廢水。

▲桃園運用物聯網監測孔蓋啟閉

人孔蓋開啟流程圖。(圖/水務局提供)

市府水務局18日表示,污水下水道為侷限空間,含有大量有毒氣體,進入巡檢修繕必須辦理相關安全措施,因此落實施工人員進出管制非常重要,但傳統人力方式無法即時掌控,另外事業廢油泥等廢棄物進入污水下水道,將會管線堵塞造成回堵倒灌至家庭用戶,影響家戶環境整潔;進入水資源回收中心,除會破壞生物處理單元的菌種生長,嚴重將影響污水處理廠運作。

▲桃園運用物聯網監測孔蓋啟閉

▲人孔蓋異常開啟警示簡訊。(圖/水務局提供)

桃園市運用物聯網(IoT)技術裝設人孔蓋啟閉偵測器,一旦污水人孔未經申請被開啟,可手機簡訊異常警示即時通報相關人員前往稽查與蒐證,若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等將從嚴究辦。尤其是,公共污水下水道是宜居都市的指標基礎建設,是減輕河川污染、提升生活品質的關鍵,積極建設污水下水道的同時,維護管理的量能勢必隨之增加,桃園市善用科技智慧管理,可立即通報、快速反應,避免城市的「淨脈」系統被破壞,大幅節省巡檢人力成本,維持水資源回收中心的正常運作,處理污水成為乾淨的放流水,降低河川的水質污染,提升城市環境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